直击消防现场,这场演练超“燃”!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开展“消防培训暨应急演练”专项活动

点击量:[]2023-12-19

直击消防现场,这场演练超“燃”!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开展“消防培训暨应急演练”专项活动


为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1215日下午,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院工会联合保卫处和重庆利民消防培训中心开展了“消防培训暨应急演练”专项活动。学院及协同中心全体教职工、学生助理共60余人参加了此专项活动。

培训开始,学院副院长李晓波以山西吕梁煤矿企业重大火灾案件为例,指出“安全运行不是口号,不是应付,是我们生命财产的重要保障,得落到行动上、实际上”,希望全院师生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参与消防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过程中,为他人着想,对自己负责,强化消防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使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消防培训中,利民防火中心胡云波教官从消防安全常识讲起,通过生动的言语表述、图文并茂的PPT、典型的火灾案例视频,诠释了消防安全的的重要性和严峻性,为师生详细讲解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火灾初期扑救以及火场逃生自救等知识,为师生的消防知识面“充足了电”。随后,还针对学院实际情况,重点讲解高校实验室火灾扑救及预防方法,倡导师生们要谨记“消防无小事,安全记心间”。

为让师生不仅将消防知识牢记于心,更要付诸实践,学院组织师生开展应急演练,在烟雾逃生体验仓环节,师生依次进入密室,在伸手不见五指且充满呛人烟雾的险境下体现火场逃生的艰难;在灭火器实操环节,胡教官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师生轮流进行灭火体验,现场氛围浓厚,达到了预期培训的效果。


此次扎实的消防演练培训,充分提升了师生们安全意识和应急应变能力,对消防安全有了深刻认识,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维护校园消防安全筑牢坚实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