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重点学科2016年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2017年批准为市级重点培育学科。该学科依托重庆及周边省市优势资源,围绕功能性食品研究与开发,重点发展食品营养与功能性研究、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微生物及特色食品加工方向。 本学科现有教师及研究人员18人,院士1人 ,正高7人,副高4人,博士7人,硕士1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重庆市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承担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8项,企业委托项目2项。 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61篇,EI期刊论文17篇,中文核心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3项,学术专著1部。

食品营养与功能性研究方向充分利用重庆及周边省市丰富的魔芋、泡菜、发酵豆制品、茶叶、食用菌、竹笋等传统食品资源,深入开展研究,纯化功能成分,明确构效关系,与科研院所、企业联合进行成果转化和产品推广,提升传统食品的附加值,带动功能性食品产业发展。     

食品质量与安全方向借鉴国内外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先进理念和技术,重点开展功能性食品产业发展中的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食品安全追溯系统、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标准等方面研究,为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食品微生物方向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开展微生物新品种的筛选、分离、鉴定,重点筛选具有提高免疫、抗氧化、降血脂、抗肿瘤等功能的遗传稳定菌株,进行菌株的安全性评价,并联合技术力量进行微生物制剂的研究和开发。

特色食品加工方向充分开发重庆及周边省市的特色食品资源,进行食品加工工艺改良、新食品原料加工、特色食品国际化、食品加工与贮藏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科研院所、企业联合进行成果转化和产品推广。

药学学科

药学学科为我院重点培育学科,支撑应用化学、药物分析等本科专业。现有骨干成员2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9人,中级职称9人;9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具有硕士学位。 形成三个研究方向:药物化学、天然药物资源开发利用、药物分析。承担国家级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30多项,横向项目5项。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

药物化学方向致力于化学药物的基础研究、新药的开发以及对传统老产品进行联合技术攻关;技术成果转化和产品的生产推广。天然药物资源开发利用方向主要从药用植物中提取有效成分制成单方或复方成药并提高综合利用,从药用植物中开发保健产品和食品。药物分析方向密切关注药品生产企业在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开展药品鉴定、制备工艺研究、质量检测及应用等方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