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吕万革教授来院交流讲座

点击量:[]2021-04-19

416日下午,应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吕万革教授在学府校区4209教室开展学术报告。讲座由冯强教授主持,生化学院生物教研室老师、2018级药物分析和应用化学专业全体学生,以及部分考研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吕万革教授为与会师生带来题为“From stem cells to cancer stem cells: a journey of drug discovery”的学术报告,讲座中,吕教授介绍了Ryk膜蛋白和Ryk-wnt信号通路在神经干细胞的分化中的作用,以及通过靶向Mbd3开发神经胶质瘤抑制药物的工作。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吕教授悉心地给同学们一一解惑,并通过讲述自身求学和科研经历,激励大家在追求科学的道路上要保持热忱、不断探索,成功一定是吃过苦才来的,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吕万革教授,南开大学国际先进研究院副院长,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席教授。1990年获南开大学学士学位,1993年获北京大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 博士后研究从师于加州理工学院校长诺贝尔奖获得者David Baltimore。曾任美国南加州大学再生医学中心终身教授。主要研究干细胞的自我更新与分化;核高阶结构在细胞命运及疾病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专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为NatureCellCell Stem CellCell ReportCell ResearchEMBO JournalGenes & Development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特约审稿人,至今已在CellNature, Cell Stem Cell, Developmental CellPNA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六十余篇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