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

点击量:[]2023-09-2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


今年4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为以学铸魂指明方向,在陕西考察深刻阐释以学增智,在内蒙古考察强调抓实以学正风,在江苏考察对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明确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围绕这次主题教育方面目标任务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

如何以学铸魂

坚定理想信念

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02343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20234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

铸牢对党忠诚

所有共产党员都要牢记国之大者,永远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221012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铸牢对党忠诚,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20234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

站稳人民立场

全党同志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221216日,习近平署名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

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234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

如何以学增智

提升政治能力

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20201010日,习近平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凝聚社会力量、防范政治风险,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2023517日,习近平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提升思维能力

我们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202210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提升思维能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23517日,习近平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提升实践能力

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202210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提升实践能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

——2023517日,习近平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如何以学正风大兴务实之风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对当务之急,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对长期任务,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滴水穿石,久久为功。

——202231日,习近平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

——202368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

弘扬清廉之风

古人说: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年轻干部一定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我看到一份材料,徐州市有一名受查处的女干部在忏悔书中给自己算了七笔账,包括政治账,自毁前程永难忘经济账,倾家荡产悔难当名誉账,身败名裂苦酒尝家庭账,夫离女散梦断肠亲情账,众叛亲离两茫茫自由账,身陷牢笼盼阳光健康账,身心憔悴恨夜长,发人深省!

——202231日,习近平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弘扬清廉之风,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要按照三不腐要求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执纪,建好护栏。

——202368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

养成俭朴之风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

——202131日,习近平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养成俭朴之风,把生活作风问题作为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筑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  

——202368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

如何以学促干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

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2020522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坚持出实招求实效,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数据造假;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不搞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

——202375日至7日,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的讲话

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许党、夙夜在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必须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20221226日至2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斗争,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

——202375日至7日,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的讲话

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计划、有部署,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202210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

——202375日至7日,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