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3月16日下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以“深入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学校迈上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新征程”为主题,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为学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全体校领导、处科级干部、专职组织员、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参加此次培训。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温万光主持报告会。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作报告。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专题报告围绕深入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从学理论的心得、听理论的体会、悟理论的关切和用理论的思考四个部分展开,强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作报告。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万书辉谈到,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需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准确领会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和党的理论创新,理解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要立足中国国情,聚焦五大问题,回答好四个问题;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则要从政治、历史、执政党、中国式特色四个角度来看待中国式现代化。从新发展规律的认识、国际竞争本质的洞察以及把握科技、人才、创新三者的侧重和彼此的关联进一步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刻理解防范风险、增强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

万书辉指出,学习不是只学给定材料,而是要善于独立思考,融会贯通;学习不是只限于书本,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之后不是只提出问题,而是要直接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答案;谋划工作不是自由发挥,而是有章可循;发展理念和主题不是传统的,而是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主题;推进工作不是只有谋划,而是要将工作谋划变成工作部署和重点任务;部署工作不是只有行动,而是要有监测行动的组织模型和评价优劣的数据量表;领导干部不能只要求干部干事,还要教干部做事的方法。抓“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建设要着重“一统六化”,建设现代化新重庆需要“七张报表”,要严格落实整改“八张问题清单”。

关于推动学校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万书辉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学深,还要悟透。要从提出问题、应对措施、政策解读、最新视角和教育现代化的内涵、目标与路径出发思考问题;要从国家政策、行业动态、社会舆论和ChatGPT运用对未来教育的协同出发寻求突破。我们肩负着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建设使命。”

最后,针对努力推动学校事业现代化发展,万书辉强调了四个方面内容。一是从学科构成认识学校。二是从模型建构认识现代化道路,需聚焦校园文化、聚焦实力提升、聚焦面向未来。三是从办学特色认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需要培育基于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办学特色,在专业结构上、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方法上凸显核心竞争力。四是从5个新的历史方位、6个奋斗目标、6个关注、8项行动和12项思考来落实认识未来发展道路。聚焦独特发展路径,凸显每个专业、学院的办学特色,深化认识,强化举措,助推学校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取得新实绩。

报道连接:https://news.cqnews.net/1/detail/1087476909271670784/web/content_10874769092716707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