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4月9日讯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个单独部分,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并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全市教育系统要锚定教育强国目标,更加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大有作为,回答“强国强市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华龙教育共同推出《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重庆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报道》,邀请市教委及有关直属单位、区县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在渝高校有关负责人,通过系列笔谈的形式强学习、谈感想、话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奋力书写教育强国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当前,全校上下正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领导班子深入思考“强国强市建设,二师何为”这一时代课题,深刻领悟学校在建设教育强市中的角色和使命。全校上下聚焦培育教育的新质生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和高等教育突破跃升等工作要求,奋力书写具有儿童服务特色和教师教育底色的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在师范教育方面,学校奋力推进富有儿童特色的区域高水平师范大学,凸显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和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两大办学特色;在普通本科院校分类发展方面,奋力推进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深入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推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拓展办学特色,以教育数字化和国际交流合作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二级学院按照产业学院、行业学院和创业学院分类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强校、科研兴校和特色荣校战略,对标“申硕”要求加强学科建设,提升整体办学实力;在改革创新方面,奋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包括:着力加强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师范专业适应人口出生率下降、教师来源多元化等社会变化,新增家庭教育、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等专业,压减学前教育等专业招生规模。非师范压减文管经艺类专业,增加理工农医类专业,更好对接区域产业发展。

着力加强师范教育提质培优,理顺师范教育体制机制,开展重点师范院校建设,启动师范生、师范专业核心课程评价。着力加强三教四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和学分改革,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着力加强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以企业工程师、真实项目进课堂和学生课程、实训研发进企业为抓手,做实做深校企合作产学合作。着力加强教育数字化建设,深化组织、条件、场景、资源、数据、安全六位一体的协同建设。着力加强“四新”建设,健全学科交叉研究和教艺经管理工融通培养机制。着力加强社会服务和成果转化,服务国家战略。

报道链接:https://news.cqnews.net/1/detail/1227187228717568000/web/content_12271872287175680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