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两江潮涌,南山云天。在郁郁葱葱的南山腹地,有一所高等学府,为这张“重庆名片”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就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12年,重庆教育学院成功改制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圆满完成国家赋予的中小学教师职后大规模培训这一重大使命的同时,也实现了由一所成人高等院校到普通本科院校的“华丽转身”。

2022年,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改制的第十个春秋。成功改制,绝非一日之功,离不开一个个深耕细耘、攻坚克难的“重二师人”。他们参与学校发展建设,见证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对学校有着难以言说的深厚感情,也尽情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出光和热。

今天,恰逢第38个教师节,我们一同走进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听听6位教师讲述奋斗经历和育人故事,感受学校的深刻变化。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艺术教研室支部书记王晓阳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9日 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学前教育作为国家培养基础教育教学人才的重点学科,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

无数教育者奋勇投身到学前教育事业中,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艺术教研室支部书记王晓阳就是这样一位追赶时代浪潮的先锋。

“为学生点起一盏灯,尽我所能带去光和温暖的力量”——一直是她坚持的教育理念:“我此刻照亮此间教室,来日我的学生照亮他们的教室,无数方寸之间的汇集,照亮的便是整个世界。”

王晓阳

红色传承

学生到老师,身份转变但初心不变

王晓阳,副教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汉语言文学系中文师范专业毕业后,入职于重庆教育学院,也就是如今的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至今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7年。

谈到为何将“教师”作为自己人生职业的第一选择,王晓阳表示:“我的外公外婆都在大学工作,从小我就随他们住在校园,这使我对师范有一种天生的情结,但最重要的还是受到了我爷爷的熏陶。”

据了解,王晓阳的祖父生前是一位信仰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从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到投身新中国成立后没有硝烟的隐蔽战线、公安战线,他一生追随中国共产党,保家卫国。

“爷爷的经历给了我深刻的影响,让我把爱国这一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底色深深地烙在了自己的精神世界里。”王晓阳告诉记者,“读书时,我就立志要将这份影响扩散开去,让万千学子成长为爱祖国、爱人民的中国青年。”

怀揣着这一份初心,王晓阳在职业的选择上没有丝毫犹豫,研究生毕业后,她带着祖父报效祖国的寄托,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教育事业中。初出茅庐的学子摇身一变,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者,王晓阳全然做好了无私奉献的准备。

回忆起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情景,王晓阳历历在目:“那是我职业身份中的第一次转变,从学生到老师,所以当我看见同学们期待的眼神时,我也忐忑无比。”

如今,王晓阳已然成为了拥有丰富经验的教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改制后,面对生源的变化,王晓阳始终践行“有教无类、因人而异”的教育思想。王晓阳表示:“我希望每一个从我的课堂上走出去的学生,都能成长为思想端正、身心健康、知识扎实、能力出众,人格健全的人。”

王晓阳给学生们上课

以美育人

用文学治愈心灵,用教育温暖人生

改制升本后,带来了教育方式的变革。王晓阳表示:“我们面对专科学生的教学是更加注重技能的磨炼,改制后,面向本科学生,学校更加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

因此,为践行国家“五育并举”的时代发展要求,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成立了艺术教研室支部等多个为培育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团队。

据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支部是一支年富力强,充满活力,富有创新意识的高校基层党组织队伍。

艺术教研室支部以“一体双育”为建设思路,即党建和专业建设为一体,以讲故事的方式让教育富有生命力,感受教育与艺术的生命引领和价值追求,用故事的艺术魅力展示党员的风采,在师生中树立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作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艺术教研室支部书记的王晓阳始终注重学生的综合培养,始终践行“以美育人”,将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类课程中融入思政的元素,形成德育与美育齐头并进的教育理念,要求学生不仅能够掌握艺术技能,还能从中找到教育孩子的方法与路径。

而作为儿童文学课程的专任课程老师,任课期间王晓阳也十分注意以文学和艺术的方式去引导学生。

“有次上课时,我讲到《长袜子皮皮》这个故事,皮皮虽然命运多舛,但仍然努力生活。一位女生在课后找我倾诉,来自单亲家庭的她始终不能融入父亲的新家庭,但听了皮皮的故事后她释怀了。”王晓阳说道:“如果一个故事能够帮助学生解开心结,治愈自己的童年,我想这就是我做老师的意义。”

从“教院人”到“二师人”

力寻突破与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

为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研究制定了《“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12年,经教育部和重庆市政府批准,重庆教育学院改制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曾经的“教院人”即将成为“二师人”,头衔的变化不会改变学校每一位教师为国家培育优秀基础教师的初衷。

据王晓阳介绍,为应对社会需求,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将教育系改制为以培养0-6岁儿童教育师资为目标的学前教育学院和6-12岁儿童教育师资为目标的教师教育学院,坚持深耕基础教育。

学前教育专业作为改制后的新兴专业,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和首批示范专业试点专业,尤其注重创新创造,以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需求的优秀幼儿教师为办学己任。

经过17年的发展,重二师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上都有了极大的提升。新校区高楼拔地而起,教师队伍人才辈出,学科建设成果丰富……王晓阳一直认为自己很幸运,“从初入教坛,到不断追求职业发展,学校在追求提档加速、改制升本,而国家也在深度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都呈现了同频共振的上升曲线。”

当个人的发展顺应集体的发展,集体的发展契合时代的发展,必将合作聚力,奋勇向前!


报道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2-09/09/content_1017829385019572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