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你还记得自己读书时,老师们的那些“绝活”吗?

是以手肘为原点,一挥手画出一个完美的圆?或是合着书,一字不差说出课本某页某段某行是什么内容?还是严肃刻板的物理老师,化身成让学生发出惊呼的“魔法师”,让物理课变得生动有趣?

身怀“绝技”的老师们,用行动影响着学生,在孩子们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

感恩那些年,曾经教导过我们的老师。

今天,上游新闻带你一起来看老师们的那些绝活,如果你还记得自己老师的绝招,赶紧来评论区告诉我们!

李颖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她擅长把诗句用行云流水的画笔呈现出来,让学生更生动形象地理解这些诗词的意蕴和内涵,领略中国诗词的美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9月7日上午,李颖正在家为下午的网课做着准备。这学期,她主要教授的课程除了手工制作,就是简笔画。

一笔一线条,一笔画出“曲项向天歌”的白鹅、寥寥几笔勾勒出“半江瑟瑟半江红”、快速完成“霜叶红于二月花”……课本的诗词场景跃然纸上,栩栩如生。

李颖从事教育行业19年。“我们在教学中发现,很多学生是没有美术基础的,理论也很欠缺。如果课后不联系,是不可能很好地掌握技巧的。”李颖说,如何形象地将课本中的知识点呈现,帮助学生理解,无疑是教学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

绘画就是个很重要的方式!

对学工业设计的李颖来说,从小学习绘画,有着很好的美术功底,想要给课本中的知识点配图并没有难度。但如何将这一技巧传授给没有绘画基础的学生,让她犯了难。

在李颖的职业生涯里,有四年时间她是在一家市内一家知名企业从事工业设计工作,这段经历让她明白“学院派”和“实践派”的区别。“在学院学到的理念,和实际运用中会有很大的差别。”

如何短时间让学生掌握绘画技巧助力教学?这时候,大家想到了简笔画。

2017年,李颖开始承担简笔画课程的教学,在教学之前,她买来大量简笔画的教程和资料,只要空闲的时间,都在琢磨简笔画。“虽然绘画的理论相通,但结合小学教学内容,简笔画又有它特有的表现形式。”李颖说,因此,自己看了目前所有的小学教材版本,将课本中的诗歌和寓言等教学内容总结出来,提炼出适合用图作画的篇目。

“很多篇目适合用简笔画来配合教学,像《登鹳雀楼》、《寻隐者不遇》、《乌鸦喝水》等,老师边讲课边作画,课堂教学就更生动了。”在《山行》这首诗中,当老师讲到“远上寒山石径斜”时,可以在黑板上画出拾级而上的台阶;“霜叶红于二月花”时,黑板呈现出漫山的红叶;山下停着一辆马车,车里的人拉开车帘,欣赏着这美景。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学习诗词接触到的只是文字,但是否真的领略到文字中诗词的魅力,还有待商榷。”李颖说,用简笔画的形式呈现课本的诗词内容,让孩子感受意境之美,同时也能帮他们理解诗词及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感受山川河流之美。

“李老师用一只粉笔就足以把我们征服。”当学生这样说起她时,李颖觉得,让学生不断突破自我,不要忘记终身学习,这样才能成就他们的教育人生。

上游新闻报道原链接: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7757&newsId=5018101&staticUrl=https%3A%2F%2Ft.cqcb.com%2F3CyX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