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师,是学生们对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李宏最多的评价。从教38年以来,李宏也要求自己当严师,9月9日,李宏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严的背后是因为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是食品和药品领域,这跟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一点也马虎不得。我的严格是对学生成长的负责。”

前不久,在李宏的微生物检测实验课上,她要求学生做到将样品稀释6层以上,这多少让学生有些抱怨。因为按照书本上的实验要求,学生做到3层稀释就足够了。

“虽然现在看起来给学生增加了实验的工作量,这些实验数据在考试中可能也不会出现,但它们以后会成为学生的工作经验,很有必要。”李宏说。

微生物学科涉及面广,难点多,因此,李宏在教学中经常与学生交流,对学生进行阶段性考试,督促学生认真学习。

只要班里有考试不及格的同学,李宏就会单独给他补习,再考,直到学生及格。

“不怕走得慢,只怕站着停滞不前,我不会放弃我的每一个孩子,只要有一颗想学的心,我都会一直无条件的帮助他们进步。”李宏说。

对学生严,李宏对自己更严。从教多年,为了让理论课更加简明、生动,她经常熬夜备课;有时为了收集上课需要的一张图片,她会到图书馆逐一查阅相关教材,花上几个小时在互联网上收集相关资料,逐一对比选择,直到找到满意的为止。

由于李宏主要承担微生物学理论和实验课程教学,而微生物学实验课要求所有物品必须事先清洗干净并灭菌才能用于实验,用后的物品也必须经过灭菌处理,为了让学生在课堂上和课余有充裕的时间练习,李宏常常深夜还在实验室为学生准备灭菌实验材料。

为将行业标准和规范融入教学中,她每年都积极参加行业领域的技术研讨会和论坛,帮助学生了解行业技术发展的动态。

“李老师是一位心中装着学生前途和未来的老师,只要我们有问题,几乎随时都能从她那儿得到帮助。”该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学生高洁说。

但对李宏来说,她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学生们自信地走出校园,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重庆日报报道原链接: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09/10/003/content_rb_3060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