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下午,由市教委主办,重庆市教育学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宣传部、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及我校联合承办的重庆市首届区域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发展论坛在南岸区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举行。分会场在我校南山校区泉山厅同时举行。

分会场围绕“承担时代使命 建设美丽中国”这一主题,就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全面增强思政育人效果的育人成效开展课堂观摩和主题研修活动。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及专家学者来到学校分会场。活动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泽胜主持。

党委书记张艳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表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各级各类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的政治责任。希望能与大家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衔接贯通、螺旋递进。

现场开展了课前活动观摩,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书记谈思政短视频《“四个一体化”构建育人同心课程思政工作新体系》,欣赏了我校原创大型红色儿童剧《少年王朴》,观看我校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微宣讲,感受如何用红色文艺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亲和力、凝聚力。

来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任教师周颖和田茂农老师分别为全体成员作微课展示。周颖充分结合师生生活实际,围绕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系统施治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了丰富的交流互动,带领大家领略了美丽中国重庆行动的有效举措和丰硕成效。田茂农围绕历史唯物主义的几个基本问题、历史唯物主义对生态文明的重要性阐释、新时代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根本遵循三方面,通过翔实的案例,逻辑清晰地解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唯物主义。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吴艳东对本次分会场开展的各项活动做点评并结合西南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经验,立足于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就如何如何有效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现场老师作微讲座。吴艳东表示,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示范课老师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环节流畅清晰。他与现场教师共勉道,打造一堂好的思政课,需要做好教学设计,将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方法、评价贯穿教学全过程;要增强教学内容的梯度感,学情分析,注意教学内容与学生已掌握知识的衔接;教学过程要充满活力,师生既要有问题的互动,也要有深层的思想互动。

我校高度重视区域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发展,在成为重庆市全市首批10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重点建设共同体单位之后,学校迅速召开相关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张艳亲自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前往重庆市广益中学和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深入调研。她表示,相关工作已初步形成了一些有价值的调研材料和文本资料,下一步还要紧紧围绕思政课程这个核心抓紧查找问题、完善方案、优化团队、建构资源、打造平台、健全体系,求真务实把共同体建出成效、产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