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儿童是图画书的主要阅读对象,也处于需要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年龄。中国原创图画书受引进图画书的冲击,在创作观念和技巧上有一定的推进,但大部分是基于现实题材,对儿童想象力和创造力塑造方面明显落后。在创作环境上,传统文化图画书直译难以贴近当代儿童视角。提出“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创造性重构与转化,对“儿童本位”在传统文化图画书中的应用做了具体的解析,从文本中的节奏与韵律;图画中的细节;图文共生中分析已有优秀作品,以期形成有效的学习路径。以儿童本位出发从传统文化元素中挖掘故事创意、图形元素、艺术技法等资源,这是本土儿童图画书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儿童浸润于本土文化并开掘创造力和艺术表现力的沃土。目前国内大部分图画书研究者从儿童文学的角度切入研究,对视觉叙事与儿童本位的讨论上较为缺失。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未来学校(幼儿教育)”“儿童本位视域下传统文化原创绘本开发研究”课题组在蒋赏老师带领下,从分析优秀图画书图画叙事出发,探索图画书中图画作为视觉叙事的主体与图画书整体叙事的关系,通过视觉叙事的讨论,将儿童视角下的视觉叙事做系统研究,梳理图画书中图画的力量,分析图画书中图画的叙事特征,明确图画书为视觉叙事为主的空间表达,最后对图画书整体设计与叙事的关系做了细致的分析与解读,并对图画的构成元素进行分析,充分讨论图画作为叙事主体中的元素挖掘,对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与发展进行讨论,希望图画书的创作是开放的,包括开放的作品与开放的创作形式的探索。

 

针对目前中国原创图画书创作现状进行分析。因中国的图画书创作群体刚刚起步,编辑、文字作者、图画作者在图画书认识、创作意识与成熟度上与国外图画书创作团队存在距离。且图画书是综合的艺术形式,其整体性设计在目前原创图画书创作中亟待关注。通过阿恩海姆的“艺术与视知觉”原理,解析图画书设计元素的结构框架,对构成图画书的视觉元素进行分析与解读,通过视觉感知、完形机制和心理感知分析图画书设计元素之间的联系。探索了原创图画书整体性设计:

首先分析了视知觉原理与图画书整体性设计的关系,整体性设计有助于构建交流互动的图文叙事空间。分析视觉浏览过程中“整体的观看”对图画书整体设计的意义。其次,针对图画书的开本、书型、纸张在整体性中决定图画书的潜在印象,针对封面与封底、环衬与扉页的设计创造读者期待,针对正文与媒介技巧是图画书的叙事主体的部分进行深入讨论。最后提出图画书整体性设计方法与策略:1.情感化元素融入物理设计层面。2.整体性布局构建叙事框架。3.儿童视角贯穿策划与创作主体。

 

 

 

成果简介

 

著作类

专著《叙事的艺术:儿童图画书中的图画》云南美术出版社2021年9月出版

 

本课题研究成果集中在图画书中的图画,探索图画书中图画作为视觉叙事的主体与图画书整体叙事的关系。通过视觉叙事的讨论,将儿童视角下的视觉叙事做系统研究,梳理图画书中图画的力量,分析图画书中图画的叙事特征,明确图画书为视觉叙事为主的空间表达,最后对图画书整体设计与叙事的关系做了细致的分析与解读,并对图画的构成元素进行分析,充分讨论图画作为叙事主体中的元素挖掘。对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与发展进行讨论,图画书的创作是开放的,包括开放的作品与开放的创作形式的探索。较为集中的对儿童视角下的视觉叙事、图画书中图画的叙事特征、图画书整体设计与叙事、图画中的视觉元素与叙事、图画书创作媒材与表现技法、中国原创图画书创作中图画叙事的部分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论文类

《认知、体验与情感——儿童图书多感官设计探索》发表于2020年05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报》

 

以儿童为中心从儿童认知心理研究与分析出发,将多感官设计融入儿童图书设计,重点讨论儿童图书的交互和对体验与整体化设计的分析,进而对儿童感知觉发展与认知特点分析,梳理儿童阅读过程是多感官信息的整合,整理儿童图书设计中多感官设计的具体应用:

 

1.翻页的惊喜:童书中的视觉设计。

2.感受的增强:童书中的触觉设计。

3.创设理解环境:童书中的听觉设计。

4.情感的力量:童书中的嗅觉设计。

5.融合的体验:童书中的味觉设计。

 

最后,基于设计心理学的相关理论总结多感官设计是童书设计的情感化共融。提出从本能层次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建立基础认知,过渡到行为层次交互动作创造体验,最终在阅读中实现反思层次,达到愉悦、开心、兴奋等情感体验。多感官设计在儿童图书中的探索在国内刚刚起步,论文的写作一方面来自设计心理学与认知心理学的相关文献,一方面来自团队在儿童图画书创作项目中的实践经验,面向儿童成长将图书看作是有生命力的载体,最终落脚点仍是”以儿童为中心“,希望童书设计师更懂儿童,站在儿童视角完成经由感官认识出发进而到达情感共鸣的优秀作品。

 

 

 

论文下载次数:120次

 

产品类

  

 

 

图画书《动物与节气的故事》春夏与秋冬卷 重庆出版社审稿出版流程中

 

 

 

 

 

 

 

 

童谣图画书《下雨啦》

 

 

 

图画书《玄奘》中华书局出版,创作中

 

 

编辑排版   杨璇 、白雪莹

审核         杨璇

 

声明:部分文章和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留言,我们将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