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由来

 

在目前的除菌洗护用品中,洗手液已经逐步代替肥皂,成为家庭除菌、洗手必备的洗护用品。与肥皂(香皂)相比,洗手液的使用更加方便,而且“看起来”显得更加专业,这无疑让大多数妈妈觉得更放心。

事实上,洗手液多含有抗菌化学物质,对宝宝娇嫩的肌肤反而会有所伤害,而洗手液里的某些广谱抗菌成分,譬如三氯生,会对人体甲状腺造成伤害,甚至某些洗手液还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聚乙二醇,这些成分会影响生殖健康,甚至致癌。

 

 

因此,开发新型的抗菌肥皂意义重大。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植物源花椒肥(香)皂产品研发团队为让宝宝们有一个健康、安全的洗手体验,针对婴幼儿抗菌肥皂的开发主要开展了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1、利用回流煎煮的方法,最大限度的提取花椒、艾叶的除菌有效成分,并将煎剂以添加物的方式加入对应的透明皂基内进行搅拌混合,模仿手工皂的制备方式,将花椒煎剂以添加物的形式加入透明皂基内,形成新的花椒除菌皂。

2、对不同花椒、艾叶比例与提取方法的煎剂进行除菌、皮肤刺激性以及过敏性实验。结果表明:在具有相同的杀菌效果的前提下,与添加三氯生的肥皂相比,采用本项目制备花椒除菌皂对皮肤的伤害更小。

 

1:除菌试验

 

实施方法:

 

一方面:本方法的添加物是花椒煎剂,取代了花椒油,意味着肥皂生产工艺更加便捷、有效,也便于控制。同时,采用的原料花椒更少,成本更低,更加经济节能,市场前景更好。

另一方面:本项目在较优条件下制备的花椒肥皂与添加三氯生的肥皂相比均具有良好的除菌效果。但是,添加三氯生的肥皂与采用本项目制备花椒除菌皂在具有相同的杀菌效果的前提下,采用本项目制备花椒除菌皂对皮肤的伤害更小。

鉴于此,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望丰富肥皂的种类,有望避免使用有毒性的抗菌物质,且制备工艺简单,原料易得,浪费较少,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2:一种花椒肥皂分切装置发明证书

 

 

成果简介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快速的对分切后的边角料和肥皂块进行分离,且避免边角料粘附在肥皂块上影响肥皂块包装之后外观和品质。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花椒肥皂分切装置,包括传送带和分切机构:

在传送带的末端倾斜设置有导料筛分网,导料筛分网以传送带的动力通过往复摆动机构进行往复晃动;

导料筛分网通过多个支撑杆与机架相连,往复摆动机构包括复位弹簧和顶杆组件,复位弹簧和顶杆组件位于导料筛分网的相对侧;

传送带的其中一个传送辊的端面沿其周向方向均布有多个相抵槽,顶杆组件包括中部铰接在机架上的摆杆,摆杆的一端铰接有与相抵槽相抵的主动杆,摆杆的另一端铰接有与导料筛分网相抵的顶杆;

植物源花椒肥(香)皂,致力于为更多宝宝带来美好使用体验!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

编辑排版   杨璇 、白雪莹

审核         杨璇

 

声明:部分文章和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留言,我们将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