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上午十点,由科技处、儿童研究院主办,中青年科技骨干跨界合作创新协会协办的“童研大讲堂”第二十七期学术沙龙在南山校区学术交流中心514会议室举行。

本次沙龙邀请了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重庆理工大学兼职硕士导师任彦荣。任教授以《糖基化蛋白饮食对儿童健康的作用》为题,指出在人体消化过程中大部分蛋白质经过胃肠道的消化被吸收用于合成生物体所需的蛋白,但仍有少量蛋白会抵达人体结肠,产生对肠道健康具有危害的代谢产物。首先,她从研究背景、前期研究、后期计划三个方面讲解了关于糖基化蛋白饮食的几个关键问题,内容涉及蛋白质特性、美拉德反应、常见的美拉德反应类型等。在分享活动中,任教授特别强调了基于美拉德反应的蛋白质糖基化过程,并结合已有研究阐释了20%的赖氨酸在美拉德反应后将被转化为高级阶段形成糖基化终末产物,这一结果会影响儿童对必需氨基酸的摄入,从而影响儿童的健康发展。同时,她还指出,尽管目前存在关于热加工对蛋白质对成人消化影响的相关研究报道,但关于热加工对蛋白质在儿童体内消化、肠道发酵特性影响的研究还属空白。因此,任教授认为,开发糖基化蛋白儿童饮食配方,不仅有助于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改善儿童营养的吸收效率,还能提升我国儿童的普遍营养水平,降低因营养不良导致的各种疾病的发生率,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活动过程中,任教授多次同现场师生进行互动,气氛极为活跃,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