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市教委公布了全市首批10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重点建设共同体单位,我校牵头与南岸区教委及相关中小学组建的共同体名列其中,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举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迅速启动调查研究工作。

5月9日下午和5月10日上午,党委书记张艳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前往重庆市广益中学和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深入调研。

在南岸区教委副主任朱静萍、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文静和两所学校班子成员陪同下,张艳详细了解了两所学校的办学治校现状、育人文化建设、思政课程资源、德育活动开展、学校特色品牌等方面情况,逐一走访了学校相关资料陈列室和师生活动空间、实践场所、创新基地。

在与两所学校一线思政课教师、班主任、德育工作负责人和校领导座谈交流中,张艳进一步调研了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的思政课课标、教材、读本等使用情况,仔细询问了课堂教学、思政活动、共青团建设、少先队建设以及学校德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惑,并与参加座谈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

张艳代表学校对区教委和两所学校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对教师子女的精心培养表示感谢。张艳指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各级各类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的政治责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和南岸区区委宣传部、区委教育工委及相关中小学去年已经共同启动了相关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一些有价值的调研材料和文本资料,下一步还要紧紧围绕思政课程这个核心抓紧查找问题、完善方案、优化团队、建构资源、打造平台、健全体系,求真务实把共同体建出成效、产出成果,用实际行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衔接贯通、螺旋递进,把主题教育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运用到具体育人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