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牧华为教师教育学院学子进行考研专题讲座

日期:2017-09-18 来源:  点击:

为加深对教育研究的认识,厘清考研目标,激发考研动力,2017年9月15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邀请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牧华在南山校区文峰厅为教师教育学院学生进行“让教育研究成为一种生活”专题讲座。小学教育(陶行知创新实验班)辅导员苏敏以及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陶行知创新实验班)、艺术教育(叶圣陶创新实验班)的全体同学共计250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王教授详细解读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72年至2017年发布的三个重要报告《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教育:内在的财富》《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的主要内容和核心精神。王教授指出,可持续教育的学习框架与过程包括“合作与对话的过程”“参与‘整体系统’的过程”“课程、教学及学习经验的创新过程”“积极的、参与性的学习过程”这四方面,勉励同学们在当今社会背景之下积极树立“可持续发展教育观”,学习“提出批判性问题”“澄清个人的价值观”“展望更积极、可持续的未来”“系统的思考”“通过应用性的学习承担责任”“探索传统与创新之间的辩证法”,从而真正领悟教育研究的真谛。

另外,王教授还对西南大学的教育学学科点情况、教育学学科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定位、研究生招生及培养情况、导师情况、研究生教育管理架构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王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的培养差异”等问题。

本次讲座,解决了同学们在考研准备方面的部分问题,端正了同学们对考研的认识和态度,增强了同学们的考研动力和考研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