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立德育新人,‘青椒’献礼二十大”——我校举办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24 14:22
  • 点击数:

由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工会等共同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2年度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10月21日在南山校区成功举行。比赛邀请了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茂华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富胜教授,以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学督导曹岚、罗瑜老师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学生现场观摩比赛。

比赛明确了教学态度、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技能、教学效果五个方面的评分标准,每位参赛选手根据所教课程现场抽签决定讲授内容,并分别进行20分钟的教学展示。参赛选手结合所选课程特点,深入挖掘教材内涵,精心思考和设计教学内容,充分将教学内容与时事相融合,将重大历史事件贯穿课程讲述,注重理论阐述的同时又兼顾互动环节,充分展示了我校思政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良好风貌。

赛后,评委分别从选题、教学内容组织与深化、教学设计规范与创新、教学语言与教学仪态、教学特色凝练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指导。徐茂华教授从参赛选题的广度、价值引领的高度、问题探索的深度、思政课教师的温度等维度进行了分析总结,并就教师理论素养、教学选题优化、教学方法设计等方面提出建议。郑洁教授从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过程的把控、教学语言的表达以及教学着装等十个方面对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刘富胜教授重点强调了教学内容的准确性、教学内容的规范性,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希望青年教师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曹问代表学院对评委的精准点评表示感谢,对参赛青年教师的充分准备和精彩表现予以肯定。强调讲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关键在业务学习和岗位练兵。需充分发挥教学比赛对于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的重要价值,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

本次比赛是学校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学技能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还将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开展教学设计比赛。(文/刘亚平  图/黎洪志)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