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0 15:38
  • 点击数:

3月17日上午,我校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在南山校区学术交流中心211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张艳出席,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相关领导及“形势与政策”任课教师参加,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问主持。

会上,曹问介绍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在选用统编教材、转换备课重心、丰富学习资料、改进考核方式等方面的情况。“形势与政策”课负责人就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选题、备课、开课等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随后,各专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负责专题的教学设计理念、基本逻辑框架、教学重点难点、教辅资源使用、教学方法建议等。

张艳在认真听取“形势与政策”课改革举措和各专题备课介绍后,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前期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的整体开展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张艳指出,“形势与政策”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程,要切实落实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务必坚持三个基本点:第一,要牢牢把握“形势与政策”作为思政课的根本属性,将课程教学工作放在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当中进行,将教育目的准确落实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层面。第二,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课程的根本指导,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义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决定性意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第三,要贯彻落实“大思政课”的理念和思想,充分利用关键时事和线上线下红色资源,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抬头率和点头率。

张艳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思政课的重要性更加彰显,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全体“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务必要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带头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而共同努力。

张艳要求,新学期马院工作建设要注重从以下方面抓落实、见成效:第一要认真落实国家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程建设的标准体系,以加强学院建设为统揽,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第二要以继续推进思政课程“六化”改革为核心,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建设质量。第三要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积极产出高质量成果,为提高思政课教学建设质量提供强有力支撑。第四要以完善内部管理为目标,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文/黎洪志 图/罗飞)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