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介绍


一、课程性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教育部规定的高校本科学生的必修课程,是对大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教育的主渠道,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教学内容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重点,以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为主线,主要包含了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物质世界的本质及其发展、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社会主义的建立及其发展、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等内容。

二、课程主要目标

帮助学生从整体上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以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了解或掌握人类社会的本质、社会发展动力和基本规律、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等知识;引导学生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根本观点出发认识和理解现实问题;培养学生熟练运用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特色

实施“网络+课堂+实践”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网络教学依托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以丰富的案例素材拓展理论知识广度;课堂教学突破理论知识深度,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础理论;实践教学提升知识运用能力,以社会调研、主题演讲、主题辩论等多样化形式,在实践中培养学生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