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形势与政策·

“形势与政策”课程介绍


一、课程性质

“形势与政策”是教育部规定的高校本科学生的必修课程,是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的主渠道,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融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为一体,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重要课程。教学内容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事热点,主要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以及国内外形势教育等内容。

二、课程主要目标

帮助学生掌握形势与政策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内容,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不断完善的政策体系;培养学生正确分析形势和理解政策的能力,特别是对国内外重大事件、敏感问题、社会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的思考、分析和判断能力;引导学生将对形势与政策的认识统一到党和国家的科学判断上和正确决策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课程特色

课程组根据教育部每学期下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确定教学专题,集体设计专题内容,确保传授知识的客观性、准确性、科学性;集体探讨教学方法,推广优秀经验,发现存在问题,探究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