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我校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04 10:38
  • 点击数:

4月1日下午,我校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在南山校区学术交流中心211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张艳出席备课会,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要用心用情用力上好形策课。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形势与政策”专兼职教师参与本次会议。

会上,“形势与政策”课程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选题、备课、开课等情况。各专题备课组组长分别就负责专题的教学目标、设计思路和教学建议等事项作出辅导说课。

宣传部负责人分析了“形势与政策”课四个专题教学的重难点,肯定了集备的开展形式,并建议进一步扩大集备团队,打造“1+1+N”的集备模式;教务处负责人建议将集体备课形式推广至教学总结环节,落实教学反馈与经验整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张艳在认真倾听各专题集备情况及教学建议后,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四个专题前期备课研讨成效,分析了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开展的各项工作要点及教学任务,并就“形势与政策”课各专题教学实施方法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艳指出,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呈现出新特点:班额严格控制在100人以内,参与教学的教师众多;四个专题紧扣国家重点工作和国际形势热点,与现实结合紧密;专题备课采取“师徒帮带1+1”的新模式,教学设计体现课堂学生主体地位,整体集备内容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发力,切实贯彻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教育目的。

张艳表示,“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与现实结合最紧密的思政课程,政治性、思想性和时效性是其基本特征。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学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用心用情用力上好形势政策课。她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课程性质、地位和作用的重要论述,提高对思政课程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巩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性课程”的地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方法的重要论述,提升思政课程的教学效果,要在教学工作中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程“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程建设目标的要求,努力提升、增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她强调,要把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要求课程教师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丰富知识储备、站稳学生立场,以实际教学践行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

张艳要求,所有“形策”课任课教师要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掌握学情创新教法,用心用情用力转换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授课话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育人功能。(文/王凡  图/罗飞)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