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09 09:13
  • 点击数:

3月4日下午,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思政课堂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四个教学研究部开展了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对2-3周教学内容进行研磨、筹备。承担课程教学任务教师分教研部全员参加。

四个教学研究部首先认真讨论、安排了16周教学内容的备课计划,确立了各专题备课的主备人,研究本学期集体备课重点难点,确立方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研究部”负责人就全课程专题化教学重难点确定与课程组成员进行讨论研判,确立了16个专题化教学计划与集备任务,并围绕学期教研工作安排、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就第一专题进行集体备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部” 负责人就“辨证唯物论专题”提出两个教学方案建议,着重契合专题分享教学设计新思路,与组内成员提出的问题链式、研讨式教学等创新教学方法的应用技巧。两个教学研究部着重商讨校级一流课程项目申报工作,商讨制定了详细的课程优化思路,具体落实了各成员教研工作责任分配。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研究部” 负责人和专任老师分别介绍了负责主备的第一、二专题的重难点、内容、学情、教法,并与教研部教师就关键点进行了研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部”的老师介绍了对负责主备的导言和第一专题的思考和设计,教研部老师们围绕内容处理、教学设计、方法选用等进行了认真研讨。

为开好本次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前作了工作安排,强调了集体备课注意事项,相关责任教师也进行了认真准备。本次集体备课活动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互动交流,充分发挥了教学经验较丰富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年轻教师围绕专题积极思考、勇于发表见解,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实现了教学经验分享、资源共享,提高了备课效率,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据悉,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质量提升文案》,落实任务、落实责任人、落实时间、落实场地,坚持并优化间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制度,确保集体备课内容全覆盖、教师全参与,为持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奠定基础。(文/黎洪志   图/各教研室提供)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