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以史启智,立德树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开设“走进四史”特色思政课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22 16:28
  • 点击数: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明确大学阶段要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开设选择性必修课,并且要确保学生至少从“四史”中选修1门课程。为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进一步丰富思政课程群建设,加强学生历史教育,更好以史启智、立德树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走进“四史”》特色思政选修课。

整合资源,打造课程团队

开好“四史”课,教师是关键。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四史”课程建设牵头部门,立足课程特点和教学需要,结合教师学科背景和研究专长,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师资源,组建课程团队。课程组采取校内遴选优秀教师与校外聘任兼职教师相结合,初步搭建起6+N课程导师团队,其中既有思政课教学能手,又有校外专家学者、一线工作人员、英雄模范等特邀教师。同时还打破一门课程由一位老师“一讲到底”的传统教学模式,实行导师团队“同上一堂课”,汇聚起“以史育人”的合力。

“下庄精神与新时代重庆新发展”课堂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深度挖掘,凝练教学专题

“四史”内容宏大,怎样才能通过一门课程增进学生对“四史”的了解、激发学习兴趣?经过集体研讨,课程组以重庆发展史为主线,将“四史”教育贯穿其中,围绕重庆发展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精心设计专题教学内容。“巴渝文化”“重庆开埠”“下庄精神与新时代重庆新发展”……宏大的历史进程被浓缩为一个个特色专题。通过专题化教学,引导学生以“小切口”观“大历史”,从“小故事”悟“大道理”,既善于从宏大历史叙事中把握历史细节,也注重从生动历史变迁中把握“四史”主线,使学习过程变得有趣有味,让学生更愿主动走进“四史”。

参观现场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因地制宜,用好红色资源

学习历史需要走进历史“现场”。重庆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开展“四史”教育提供了天然宝库。课程组抓住这一优势,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红岩村革命纪念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涪陵816工程遗址、杨闇公旧居、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红岩魂陈列馆等纳入实践教学点,让学生在历史“现场”加深历史记忆、增进历史认同。在具体操作中,课程每学期固定8学时开展实践教学,实施过程采取分组教学,学生可结合个人兴趣选择实践教学点,每组人数控制在10人左右,实现实践教学环节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

学史明智,坚定历史自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通过带领学生走进重庆发展史,感受重庆历史变迁,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体会当下美好生活,让学生深刻领会重庆快速发展背后的深层逻辑,帮助学生增进历史智慧,树立正确历史认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担当。“这门课程让我深刻体会了重庆厚重的文化,其中的英雄事迹、革命精神让我深深震撼,这些人、这些精神是我们不断走向成功的‘秘密’所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努力建功新征程。”学生余秀琼在课程实践报告这样分享自己的收获。

参观杨尚昆旧居参观现场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涪陵816地下核工程参观学习参观现场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资料来源:华龙网

链接:以史启智,立德树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开设“走进四史”特色思政课-国内新闻-华龙网 (cqnews.net)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