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在2021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上希望思政课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突显价值导向,提升教学效果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30 14:39
  • 点击数:

9月29日,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在南山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张艳出席备课会,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突显课程的价值导向,充分贴近学生的实际,把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不断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形势与政策”专兼职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备课会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的专题构成、主要内容、开课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各专题备课组组长分别就专题教学目标、思路、教学建议等作为说课辅导。

张艳在认真听完各专题备课情况的介绍后,对前期备课情况进行了肯定,并逐一就各专题教学提出了教学建议,对上好以“形势与政策”课为代表的思政理论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张艳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和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课程。其课程特点决定了要上好“形势与政策”课对任课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求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既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也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才能及时、准确地将形势进清楚、把政策说明白,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更有效地融入课堂教学,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张艳希望,要上好包括“形势与政策”课在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从三个方面更好地下功夫。一要进一步突显思政课的价值导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增强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价值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进一步彰显“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备课、授课都要充分贴近学生,结合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实际精选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三要进一步切实推动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提供的教材和备课资料是授课的基本依据,但每位教师都要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转化为自己的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授课话语,才能真正把内容讲深、讲活、讲出味道,从而转化为学生的价值观念和知识体系。(图/罗飞  文/李莎)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