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传真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动态传真 >> 正文

光明网重庆频道: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探索宿舍“三道”育人模式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6/06/10 00:00:00 属于:动态传真
   

光明网重庆6月14日电(记者李宏 通讯员成平广)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系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举行了党员示范寝室暨寝室文化建设工程。把学习型和技能型寝室作为基础,把党员示范寝室为重点,以创新创业的“黄道”、升学深造的“绿道”和管理服务的“红道”三道来探索高校宿舍管理和人才培养。学习型寝室成员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勤奋学习,积极以优异的成绩升学考研,服务社会;技能寝室成员以寝室作为工作坊,成立项目开发团队,积极研发项目和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以精湛的技术就业创业;党员示范寝室发挥一个寝室就是一个堡垒,党员或预备党员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努力在学业上、技能上率先垂范,满足学习型寝室或技能型寝室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祖国需要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近年来,随着学校改制升本和技术技能转型,数信系提出党员示范,知行合一,学生寝室“三道”育人的理念。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学生在宿舍里基本形成了创新创业团队,孵化了多个微型企业,现已建立了三创工作室、占剑工作室和众创物联工作室,并成功注册了利剑科技有限公司和秃鹫科技有限公司,培养了大批创新创业人才。在博智考研工作室的带动下,2016届年考研上线率达到30%,多名同学被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重点大学录取。在党员带头作用下,学生积极向组织靠拢和参加各级各类社团,努力提高自身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2016届毕业生学生干部参加地方选调、公务员考试明显提高,现有20余人通过笔试和面试。

党员示范,知行合一,高校寝室“三道”育人模式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已经体现出良好的效果,但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调查和研究,进一步修改和优化模式,力争更加有效的促进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为培养品德高尚、技能娴熟和社会有用的人才而努力。

光明网链接:http://difang.gmw.cn/cq/2016-06/14/content_205493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