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辅导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习辅导 >> 正文

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7/08/09 17:05:36 属于:学习辅导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阐述、提出新要求,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且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之后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鼓舞人心的战略部署,是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这个目标如期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予全面小康新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且居于引领位置,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五年来,党中央提出并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最关键一程,在剩下3年时间里让13亿多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从来都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中国梦联系在一起,强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又一座重要里程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开局起步,这是一个接续奋斗的过程,前方的路还很长。全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的理解,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06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