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支持建设戏剧教育种子学校挂牌仪式,在重庆市黔江区白石镇小学校举行。随着白石镇小学陶天顺副校长从教师教育学院龙承建副院长手中接过编号“001”的种子学校标准制牌,标志着重庆区域首个由高校专业力量重点支持的戏剧教育种子学校正式启动建设。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黄邦道教授在授牌仪式上强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是全国首家开设戏剧教育专业的师范院校,为充分凸显学校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的办学特色,扎实结合戏剧艺术“承载精神,传播思想”的重要功能,主动担当服务区域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高校职责,发挥戏剧教育专业优势,联动“大思政”工作的具体要求,点亮戏剧思政品牌,助力区域基础教育学段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授牌仪式后,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戏剧教育专业师生带来的传统题材文化剧《奇妙博物馆》,在该校户外操场上演,为白石镇小学师生呈现了一场奇特瑰丽的文物之旅。该剧导演、戏剧教育专业教师陈姝璇在演出结束后表示:本剧旨在通过一个个立体鲜活的文物角色,在儿童心中播撒戏剧的形象种子,让大家先喜欢上角色,再了解戏剧,并在此过程中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奇妙博物馆》汇出结束后,在场师生亲身参与了戏剧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同学联合设计的戏剧体验课,经由戏剧游戏、角色扮演、片段创排等教学环节,白石镇小学师生第一次体验了戏剧实践的快乐。此外还开展了高校戏剧教师与小学美育教师团队共建、课本剧创排经验交流等系列活动。接下来,戏剧教育专业师生还将开展高校剧团与小学剧团共建、校本戏剧课程研发、基础学段戏剧师资培训、配套戏剧教育读本编写、乡村学校戏剧节等具体行动。

据“戏绽花开·剧育未来”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戏剧行动规划制定者、戏剧教育专业教师丁付禄介绍:该规划重点支持建设三类学校、配套实施三套计划,即建设戏剧教育种子学校,实施“耕种计划”;建设戏剧教育苗圃学校,实施“养护计划”;建设戏剧教育窗口学校,实施“绽放计划”。在白石小学开展的“耕种计划”具体包含:标地行动(授一块牌子)、验墒行动(做一场讲座)、耕土行动(开一堂课程)、播种行动(送一台演出)、回填行动(排一部短剧)。力图通过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结合、整体性与阶段性相统一的戏剧教育行动,实现“戏绽花开·剧育未来”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