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特聘顾问李葆明教授在泉山厅举行了“育人先育己:基于脑科学的启示”专题讲座,讲座由对外合作处、学前教育学院主办,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云平,学前教育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李葆明教授以“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基于脑科学的诠释”为题,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特点,向同学们介绍了父母养育对儿童大脑发育的重要性、当下早期教育存在的问题、基于脑科学的教育启示等内容。他谈到,没有爱的教育是违背大脑工作原理的教育。在多样化的环境中成长可以促进儿童的大脑神经发育。教育实质上就是在建构人的大脑,基于脑、适于脑、促进脑才是有效“教”与“学”的前提。

李葆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又富有理论深度和实践意义,从脑科学的角度为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师和师范生们找寻了教育的价值内涵和人类大脑的科学根源。在互动环节中,学院学子向他提出“面对部分幼儿大脑前额叶皮层发育迟缓,作为未来的幼儿教师我们应当如何做?”“如何创设丰富多样的幼儿成长环境”等问题,李葆明教授从专业能力、理论积累、家园沟通等方面一一耐心解答,同时鼓励同学们作为受教育者和未来的教育者,要关注当下中国儿童早期教育,将爱融入到教育中,努力成长为适应社会需求的思考型、研究型、实践型的优秀幼儿教育工作者。

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宇孛主持讲座,她勉励学前学子从科学的视角去看待学前教育事业和专业知识学习,依托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的科研平台,努力做一个面向未来的研究者、学习者、探索者和实践者。

李葆明教授的讲座立足专业、旁征博引,为学前教育的同学们打开了脑科学的崭新视野,富有实践指导意义,让人耳目一新、收获颇多。讲座后,参会师生们纷纷表示在教育的道路上,教师要在教育教学中做一名研究者;学生要在实践中做一名学习者;家长要在孩子成长路上应做一名陪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