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照护服务的6-36个月早教课程实践研究》以0-3岁婴幼儿的照料者(成人)为调查对象,根据我国部分地区的实际情况,侧重托幼机构的早教课程实践,建立了一套全面完整切实可行的操作规范的课程,为我国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科学理性的开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契机。

 该课题由何磊教授牵头,他带领的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教育研究团队由23名分布在全国7个省市的专业人员组成,成员均为各个城市的高校教师、特级教师、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团队成员专业涉猎面广,成就高,专业建树在行业内都很有声望。团队近3年以来致力于学前教育实践研究和探索,有着大量的0-12岁的研究经验和丰富的成功案例。团队在全国建有7个实验基地校(园),发挥着示范辐射作用,极大程度的推进了未来实验学校(幼儿园)建设。

 

核心研究成果之一《0-3托幼一体化管理细则1.0》是受教育部规建中心直接委托,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政策建议支持;儿童研究院以本课题核心研究成果之一《未来托幼机构科学保教规范管理指南》申报并荣获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未来教育成果奖”。

 

 

 

 

著作

01

 

 

《未来托幼机构科学保教规范管理指南》

《未来托幼机构科学保教规范管理指南》是我国的一部较为完整的未来托幼机构科学保教规范管理指南。全书设置基础应用方案、赋能方案和思维导图方案共计 3 套方案 17 个单元。涉及到未来托幼机构(包括幼儿园、托幼中心、托幼一体化、智慧校园、智慧教室、社区学习中心、未来学习中心等)的建立、运营、规范管理及评估使用。本书注重实践操作,强调学以致用,以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实施科学保教、健全治理体系、补齐学前教育监管漏洞、实现依法依规办园治园、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为目标,力求面向未来,全方位推动未来托幼机构科学保教规范管理。

 

 

 

《创意早教游戏》

 

《创意早教游戏》,是一套由199个活动案例组成的四个课程模块:感知课程、运动课程、语言课程、社会情感课程;已经在全国范围内7所托育基地园实验。从婴幼儿发展目标、照护者指导目标2个层次出发,在主题、环境创设、活动引导、活动延伸等方面进行活动课程的原创设计;在课程指导方面,我们课题组将全部资源上传至网络,将资源开放给全社会。本书紧密结合当前托幼机构的实际情况,注重内容的实用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紧密结合学前教育新政策、新动向,注重内容的前瞻性、导向性;关注学前教育中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与实际案例。

 

 

《未来托幼机构科学保教规范管理指南》《未来托幼机构科学保教规范管理指南》在淘宝、当当上有售。

 

 

 

论文

02

 

 

 

 

 

 

1、2020年11月《基于照护服务的0-3岁婴幼儿早教课程研究》

    2020年第6期《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报》

 

2、2021年第4月《0-12岁心理发育关键词》

    2021年第2期《荔枝起跑线》

 

3、2020年2月《二十四节气课程设计实践探究》

    2020年第2期《新班主任当代学前教育》

 

4、2020年1月《高学历父母如何带孩子》

    2020年第1期《荔枝起跑线》

 

5、2021年3月《疫情当下重新审视“为了儿童”“基于儿童”的生命教育》

     2021年第3期《成才》

 

 

 

专利

03

 

专利产品整个墙面由1.8cm木芯板+0.2mm镀锌板高清UV喷印而成,可进行艺术造型。图片通过高清UV喷印使其呈现在pvc板上,图片内容和形状可以自由选择,将其分割成多块,最后整体投放在墙面任何角落,发挥其教育性、互动性、合作性。使用者可自主将其拆分、拼合,在团结协作过程中了解图片内容、形状特征,构成原理,培养使用者的观察力、记忆力、空间想象、创造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产品

04

 

 

 

24节气环创DIY》

作品主题主要是以中国二十四节气和常见国际节日为主, 每个活动都有相关主题的文字说明。主题包括故事、儿歌、内容简介等,让孩子们在操作的同时能够开阔眼界。这套产品中给孩子们准备的材料种类也特别丰富,有木质材料、EVA、毛根、超轻黏土、不织布等,不仅安全,还形式多样。作品最后的呈现不仅仅是孩子们的劳动成果,还可以是家里的摆件,更是幼儿园的环创材料。这些作品不管放在哪里进行装饰都不会显得突兀,有利于幼儿园打造特色园所。

 

 

 

基地校课程指导活动

05

 

 

 

研究最终成果的学术理论价值:有助于我国全人教育中0-3岁早教理论研究的深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结构;有助于我国早教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发展,完善早教师资队伍建设标准;有助于我国终身教育中家庭教育理论研究的深入,完善家庭教育理论。

本研究的应用价值:有助于提升中国家庭早期教育的水平,科学指导婴幼儿健康成长;有助于促进托幼机构科学保教规范管理的完善,科学指导托幼机构管理规范;有助于我国教育体系科学健康的发展,科学指导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END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

编辑排版     杨璇 、刘畅

审核           杨璇

声明:部分文章和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留言,我们将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