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教育大数据的采集与应用研究》项目自2019年4月份立项以来,项目团队成员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工作主要对大数据采集关键技术应用研究、智能儿童产品开发方面进行了深入应用和实践,取得了较好进展。


01

专著

《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据采集技术研究》

 

02
专利

一种智能平衡儿童推车

一种车内儿童安全座椅的报警装置

 

03
产品

重庆市智能督导信息系统

普通智能信息系统

关爱留守儿童孤老系统

 

1.
专著

《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据采集技术研究》



 

本书属于大数据采集方面的著作,主要由大数据概念、大数据采集重要性、大数据采集的特点和相关技术、大数据采集架构、大数据迁移技术、大数据采集实例等部分组成。全书以大数据采集为研究对象,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据采集技术,从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数据分析及数据可视化的综合应用等维度作出分析,并提出大数据采集技术的相关要点。对大数据采集研究者以及从事大数据相关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具有学习和参考价值。

 

2.
专利


一种智能平衡儿童推车

 


一种儿童电子通讯手表装置

 

 

 

专利一种智能平衡儿童推车,涉及儿童用品技术领域,解决了部分家长在临时停放儿童推车时,不踩踏或忘记踩踏脚踏刹车轮的问题。传统儿童推车在受到碰撞或停放在倾斜地面上时,儿童推车容易发生滑动,在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造成人身事故。该儿童推车具有灵活制动儿童推车,减少因儿童推车滑动而出现人身事故的情况发生的效果。专利一种车内儿童安全座椅的报警装置,涉及安全座椅技术领域,解决了现有的儿童安全座椅的求救性能和及时性较差的问题,该报警装置具有在车内儿童面临危险时及时、高效地向路边行人进行求救,降低儿童在车内出现事故频率的效果。

 

3.

产品



1、数据采集技术应用于重庆市智能督导信息系统。该系统构建了包括督政、督学、监测评价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管理平台,通过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数据挖掘和深度机器学习,对督导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服务区县10000余所学校及2000余名责任督学,项目经费累计160万元。

 

2、为重庆市国家普通话智能测试基地开发的普通话智能信息系统,具有报名、智能学习、智能排考、智能测试等功能。该系统全面应用了大数据的采集技术和基于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算法开发,每年为近1万普通话考生服务,全面提升了普通话测试工作效率,为普通话学习提供了全面的智能数据分析。

 

 

3、受儿童研究院委托开发了关爱留守儿童孤老系统,全面应用大数据采集技术、智能分析算法服务于重庆市特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和孤儿等无人照看孩子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