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上午,由儿童教育研究院、科研处主办的“童研大讲堂”学术沙龙在南山校区学术交流中心514会议室举行。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左太安、儿童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蒋宗珍出席,来自各二级学院的20余名教师和学生参加沙龙活动。沙龙由儿童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蒋宗珍教授主持。

Part 1

沙龙主题

中外博物馆儿童研学实践大比拼

Part 2

主讲人介绍

董媛,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重庆市研学旅行研究会基地评定委员会主任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学旅行应用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会展教育与研学旅行,2020年发布全国团体标准《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研学旅行服务机构评定与服务规范》、《研学旅行教辅活动用品设计与评定标准》(排名第一)。第一作者出版《儿童研学旅行产品开发与实施研究》、《2019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团体标准(上)》、《研学旅行概述》等三部专著。研制“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评估评价系统”等多项软件,获得软件著作权,广泛应用于研学旅行评估评价。完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标准》等纵向课题及8项横向课题;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SCI、CSSCI、EI、北大核心论文9篇。

Part 3

沙龙内容

在沙龙分享活动中,董媛老师介绍到博物馆研学实践对儿童及青少年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儿童研学实践经验,梳理了在“双减”和疫情常态背景下中外博物馆研学实践发展现状。本次沙龙介绍了以苏州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的做法,提出创造更加开放多元互动的学习环境、弥合数字鸿沟发展博物馆教育项目、推行幸福感和创伤意识的疫情教学、联合合作伙伴助力博物馆吸引观众、增强博物馆研学体验感等建议,旨在为博物馆研学实践发展提供相关借鉴。

Part 4

尾声

本次沙龙活动信息量大、学术观点新,引发了全场师生对于博物馆儿童研学教育的深入思考和积极提问,沙龙在一片活跃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本次沙龙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激发了师生的研究热情,也开阔了师生的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