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师队伍建设,7月12日上午,学校在南山校区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举行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集体备课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及全校承担课程的30余名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集体备课会上,文学与传媒学院加玉花老师就“职涯规划概述”、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成波副院长就“价值观认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朱家明老师就“工作世界探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乔晓妍老师就“自我探索”的主题,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就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授课重点、教案分析、教学难点、案例融入等问题对该课程进行了梳理,做了课程经验传授与心得体会分享。并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生涯意识,指导学生建立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更好地应对未来生涯的发展。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全面贯彻三全育人教育思想,是集大学生个人成长和发展的理论、实践、指导为一体的公共必修课程。课程要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明确自己人生的规划意识并确立自身发展目标。该课程授课教师应因材施教,针对新时代大学生的特征,给予全方位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思维引领和教育。

本次集体备课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的教学要求,增进了任课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对于进一步提高学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和就业创业指导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有效改进职业生涯规划课的课程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