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专业特长与学科特色,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统揽,以促进大学生素质拓展为亮点,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凝心聚力,坚定信念,加强制度和方法创新,合力激发团学组织活力。

基层团建展创意,交流融合碰火花

学院以“爱国守初心,青春担使命”等爱国主题开展了一场场生动的主题团日活动。一批批外院学子薪火相传,把理论实践相结合,汲取奋进力量。

“看着脸上和桌上闪耀的五星红旗,我认为我们新一代青年应将党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发扬光大,将来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更应将这红色基因传承给代代青年,跟党走,感党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来自2021级英语(师范)1班的王露感悟道。

党建引领勇创新,宣讲互动显实效

外语学院紧贴青年自身特点,精心打造“青年讲师团”“团干部上讲台”等全新理论宣讲模式,使党史学习与思想引领更具实效。

目前,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文文、部分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担任青年讲师团成员进行宣讲。“从台下的‘倾听者’变为台上的‘讲述者’,这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在此过程中,唯有将党史知识熟记于心,才能无愧于青年讲师这个身份。”在谈到自己作为青年讲师团成员进行宣讲时,来自2019级商务英语1班的焦盛峰谈到。

开展宣讲活动。

本学期以来,以青年代表团为代表的外院团队导入“青年讲给青年听”、讨论分析等宣讲方式,赋能青年,提高深入学习实效。“通过倾听体会青年讲师团的宣讲,不仅增长了党史知识,更加增进了情感认同,这种宣讲方式让我们感到很接地气很轻松。”青年讲师团的宣讲在青年学子心中激起涟漪,立志积极参与宣讲活动,以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

我为同学做实事,服务同学展初心

外语学院以搭建平台为载体,着力推动青年大学生成为志愿服务项目的主体。为推动“我为同学做件事”走深走实,学院陆续开展了“心声交流·薪火相传”新老生交流会、赛前培训指导、清扫“三室一馆一食堂”劳动实践活动等,积极推进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

劳动实践活动。

学院积极打造多元化的劳动教育平台,以劳动教育服务同学锻炼自我,回忆起参加校园清洁志愿服务活动这次宝贵的劳动经历,来自2021级英语(师范)1班的杨青青同学仍记忆深刻:“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们体会到保洁阿姨工作的辛苦与不易,我们用实际行动为校园环境的维护和美化尽了一份力,在劳动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劳动技能,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志愿服务团合影。

学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团总支将坚持党建带团建,凝心聚力推动从严治团,围绕青年新需求,推动基层团支部在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领域发展壮大。(王璇)


资料来源:新华网

链接:http://cq.news.cn/2021-12/14/c_11281620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