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两江潮涌,南山云天。在郁郁葱葱的南山腹地,有一所高等学府,为这张“重庆名片”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就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12年,重庆教育学院成功改制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圆满完成国家赋予的中小学教师职后大规模培训这一重大使命的同时,也实现了由一所成人高等院校到普通本科院校的“华丽转身”。

2022年,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改制的第十个春秋。成功改制,绝非一日之功,离不开一个个深耕细耘、攻坚克难的“重二师人”。他们参与学校发展建设,见证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对学校有着难以言说的深厚感情,也尽情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出光和热。

今天,恰逢第38个教师节,我们一同走进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听听6位教师讲述奋斗经历和育人故事,感受学校的深刻变化。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张家琼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9日讯 山顶有山顶的风景,沿途有沿途的美丽。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张家琼的风景不在别处,就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书育人这条硕果累累、成就满满的路途上。

走进学前教育学院办公楼,二楼文化墙上写着张家琼送给学生们的9条倡议,倡议学生应朝着那个方向努力。三楼文化墙上写着她送给学院教师的10条建议,寓意着“满十满载”。

如今,正值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改制升本十周年,对张家琼来说,学校十年变迁,也是她带领学前教育学院蓬勃发展的十年。

张家琼做主旨演讲

追求职业水准

10年学成归来再返校

从普通教师到知名专家,从教育系教师到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头衔一直在变,她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却始终未改变。执教30余年,张家琼在重二师工作了20年,她将这20年分成了两个阶段:求学的10年与工作的10年。

2000年,张家琼跟随先生随调来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那时候的重二师还是重庆教育学院,她负责给教育系的学生上《教育学》《心理学》公共课程。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来到重二师,她察觉到时代在变化,知识在更新,必须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才能传授更多的知识给学生。于是,她决定求学深造。

2002年,她暂别工作,考取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的研究生,完成相关学业后,她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2009年,她学成归来回到重二师,2010年,破格晋升为正教授。

如今的她不仅是学前教育学院的院长,也是教育部幼儿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的先进工作者、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众多成就加身对于张家琼来说,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继续奋进的助推器。学院的教育教学、师资建设等,她都亲自参与,凭借一股韧劲儿,事无巨细做好每一件事。

张家琼与学生们

恰逢改制机遇

挑起学院建设“大梁”

2012年,时值重二师升本改制,张家琼作为学前教育学院院长,首先挑起了学院建设和专业建设的重任。

从无到有建立一个新学院,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年轻教师从没有经验到独当一面,从专科到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实验实训室一砖一瓦的建设等,她带领学院教师,从无到有,一点一滴建设学院。

“那个时候的学校在起步阶段,条件艰苦,但教师干劲十足,我们的很多玩教具都是学院老师从朝天门市场一筐一筐背回来的。”提起学院建设之初,张家琼表示,那是一段艰辛的“创业史”。

学校改制,是一个大事,由专科升到本科,招生数量、师资力量达标是首要条件,此外还要进行每年的评估。撰写材料,招揽教师,专业认证等,在整个升本过程中,她都全程参与,亲力亲为。

回想起当年学院学士学位授权答辩,张家琼仍然记忆犹新。那天,张家琼作为答辩助理跟随校长上场,印象最深的一个问题是评委提问“你们学院从无到有,这么快就拥有雄厚的师资,这些教师是怎么来的?”作为学院院长,张家琼自信地回答:“这些老师是冲着我来的!”那时的她在学前专业里就具有一定的口碑,因此邀约了不少博士教师加盟学院师资队伍。

领悟教育真谛

在遗憾中不断改进

“教育是一个慢的活动,今天教给学生的,不强制他马上跟上。教育是一门慢的艺术,因为慢,我们要学会欣赏学生。”执教30载,张家琼一直秉承着“慢”的教育理念。

在张家琼看来,教育也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她经常听见学院教师在课后发出“如果让我重新上课,我要让这堂更生动”的感叹,“但就是因为一次又一次的‘遗憾’让他们不断地改进教学工作,这也是一种教育的真谛。”

借着学校改制这股东风,学前教育学院蓬勃发展。升本以后,学院招收本科生,同时学生对教师的要求也更高。“某种程度上是学生在推着教师发展”,作为学前教育学院的院长,张家琼十分注重对教师的培养。为提升团队教学能力,她多次组织团队参加培训,为学院教师争取重点项目,鼓励所有教师学习深造。

从2012年至2022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已经改制十年。十年来,张家琼一直朝着把重庆学前教育专业以及重庆学前教育学院办成“在重庆有地位,在西部有影响,在全国有声音”的目标前进,她始终带领全学院师生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经过十年的变化,这三个目标已经达成。

“重庆学前教育学院在哪里?”“就在我们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每当有人向张家琼问起这个问题,她都会自豪地回答。

如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发展如火如荼。“重庆学前教育学院是学校首个挂牌的二级学院,重庆市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也在学院挂牌,这两块牌子对整个学院来讲是一个莫大的荣耀。”张家琼说。

报道链接: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97362484.html?cid=97362484&vfrom=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