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下午,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专家组莅临学校开展现代大健康产业学院中期验收,会议在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4305会议室举行。重庆市教委专家组成员,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财务处处长李杨,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现代大健康产业学院负责人任彦荣,校企合作单位代表以及相关教师代表、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任彦荣对专家组一行莅临指导产业学院的建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产业学院在教学教改、科研创新、项目成果等方面取得建设成绩。随后,专家组一行在万书辉校长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产业学院实验室,实地查看了产业学院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万书辉致辞,代表学校汇报了产业学院建设中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他强调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产业学院建设工作,结合目标任务,从政策支持、管理机制、资金投入、服务保障、资源整合等多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在产教融合探索、人才培养创新、课程教材改革、科学研究合作、师资力量培养以及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取得了中期建设成果和成效;产业学院建设将始终坚持面向产业,抓好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两大重点,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位一体”有机推进建设发展。

专家组组长介绍中期验收基本情况及相关要求。此次中期验收的目的是通过实地来看、来听、来访,梳理项目建设当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发现的相关问题,进一步推进产业学院建设。重点针对组织管理机制与资金预算使用、项目任务达成与预期成果产出、社会效益贡献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四大维度进行考察。

任彦荣从产业学院建设简况、达成目标及任务、阶段性成果成效、下一步工作推进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工作情况。校企合作企业代表简要介绍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建设、人才挂职交流、成果转化以及联合实验室建设等建设情况。

专家组成员通过查阅资料,同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专业负责人、专任老师和产业班学生开展访谈,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了解了产业学院中期建设情况。

在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产业学院中期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并一致认为学校党政高度重视产业学院建设,组织机构完备、管理制度健全、资金投入使用到位、建设成效明显,整体建设进度符合中期验收预期,学校作为新晋本科院校在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方面用心、用情、用力。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建设中存在的工作短板,一是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落实和体制机制创新;二是产业学院的“示范性”和“现代性”体现不足,需要进一步提高产业学院建设站位,作为市级产业学院打通校企合作育人通道,形成共建共享的多主体育人模式;三是校内外建设协同不足,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学院校外平台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培养面向社会需求,服务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家组强调指出,产业学院要加快布局规划,充分落实体制机制,积极调动校内教师和企业人员,建出特色、建出水平、建出质量,推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万书辉代表学校表态,一是认真梳理专家组的意见建议,逐项进行整改与落实;二是找准产业学院定位,合理规划和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三是继续深入与企业的合作互动,突出产业参与实质性,打造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