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重庆市教委主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承办的“2022年重庆高职‘1+X’证书制度种子教师研修”项目培训班于12月26日上午9点以在线方式在我校顺利开班。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忠飞,教务处处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正兵,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熙悦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重庆各高职院校的近40位项目学员齐聚云端,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仪式由马正兵主持。

陈忠飞首先代表项目主办方和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向参训学员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就学校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培训基地建设以及本项目的背景、内容、特色等方面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性统筹部署,优化新时代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普职融通,将进一步助推高职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本次培训拓宽视野,更快适应社会新形势发展的需求,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学有所思,学以致用。

来自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德春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向本次培训项目主办单位以及任课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将认真聆听、遵守纪律,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善于反思与总结,以饱满的热情与严肃的态度对待本次培训,真正做到有所获、有所想、有所为。

本项目学业班主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师胡瀚文就培训目标、内容模块、讲座专家、培训形式、考核方式等作了详细解读。项目负责人马正兵最后预祝本次培训圆满成功,并希望学员之间、学员与任课专家之间、学院之间积极交流,共同为重庆高职院校的师资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培训分为线上培训和线下考察两个阶段,将通过专家论坛、行业走访、研讨交流等形式,分享市内外各“双高”院校在立德树人、师资培育、数字化转型、质量工程建设、专业群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成效,探讨高职院校在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协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等方面的思考、探索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