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我校南山校区终于迎来这场校园疫情防控歼灭战的阶段性胜利。当突如其来的疫情紧紧揪住每个教职员工的心时,党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向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发出《众志成城 奋力作为 同心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坚强防线》倡议书,驻守两校区的23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以及22名统战团体成员闻“疫”而动、向险而行,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助力抗疫数个日日夜夜,用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歼灭战奏响了一首首战疫同心曲。

担当:真心英雄迎难而上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老师’给我最多感动。”校园管控后,留守校内的统战成员就地转换角色,迅速加入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主动投身抗疫前线,26名同志承担起物资配送、核酸检测、校园安防、流调转运等一线工作。文质彬彬的老师来到抗疫“战场”上都是斗士,面对工作全心投入,面对风险毫不畏惧,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哪有需要,随时向前。

少联会会长、保卫部部长成平广坚持扎根一线、守在基层,每天早、晚分别要召开一次校门管控例会,带领保卫部职工加强校门管理、校园重点场所管控,做好校门值守、校园巡逻、应急处突等工作。牢牢守住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践行了守好一校门、护好一校人”的庄严承诺。

民盟盟员、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张家琼身患高血压,积极到一线参与饮食和物资配送,搬运工作强度高、持续长,手提肩扛体力消耗特别大,几趟下来汗流浃背、声音嘶哑,但她毫不退缩、冲锋在前,与广大党员干部肩并肩,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外干部的担当。


民盟盟员、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张家琼参与物资配送

南岸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蒋述东驻守学府校区已20天,负责核酸检测工作,50多岁的他经常一坐就是一下午,一口水都来不及喝,但从来不打退堂鼓。在学府校区越来越紧张的防疫形势下,他还同时担任了志愿者组织工作,认真执行学校统一调度,奔赴新的使命。

欧同会副会长、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朝霞,少联会会员、教务处科长曾茜是首批参与流调转运的志愿者,第一天从凌晨2点到5点参加了第一例病例和密接人员的转运,文文弱弱的她们不畏风险,就此担起了转运的职责。她们常常不分昼夜24小时待命,每当接到通知后,迅速核实待转运学生信息、填写转运交接单、做好情况说明,专业、敬业、争分夺秒为阻断病毒传播链条贡献自己最大力量。

少联会会员、发展规划处科长刘珊珊负责学生楼栋核酸信息采集工作。“同学们,请开门,我们该做核酸啦”“按顺序提前准备好渝康码哈”是她说得最多的话,从一层到六层,一个楼栋接一个楼栋,常常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防护面罩遍布白雾摸着路走,身上汗水湿透,她始终耐心细致、温言暖语、一丝不苟。核酸检测完毕后,她还要反复核对检测人数和样本,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九三学社社员、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曾荟霖在南山校区后勤保障小组主要负责校区消杀工作。从什么也不会的新手小白,到学会做消毒方案、台账、学生宿舍的消毒指南和每日工作记录,她对自己的工作品质满怀自信。乐观爽朗的她还经常鼓舞士气,“我相信我们能尽快顺利结束战斗!”。

守护:用力张开隐形翅膀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你’飞给‘你’希望。”为了尽快阻断疫情扩散,校园实施分区管控和网格化管理,有14名统战成员走到一线驻守学生宿舍,当起了楼长、层长,专门照顾同学起居生活。老师们都必须化身穿着防护服的隐身“大白”“大蓝”,在每次送餐送水送物资后,仅仅是轻轻敲一下每间宿舍的门后悄然离去,偶尔留给开门取物的同学一个行色匆匆的背影。“虽然相伴近10天,奔赴数百个小时,但是你没见过我,我也没见到你。”只要同学们平安,就达成了老师们的心愿。

民进主委、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严亚驻守中苑八舍担任楼长,变身层长们的“指挥官”、同学们的“大家长”。中苑八舍是病例出现最多、风险最高的楼栋之一,一着不慎就容易失去控制。严亚毅然担起楼栋所有师生的生命安全责任,果敢拿出防疫抗疫措施,快速建立层长群、楼栋群,周密部署各楼层巡查和保障工作,每天上上下下观察各楼层情况,时刻关注群里同学们的需求和动态,带领团队把宿舍楼的风险控制到最小。他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没有多的,帅气的他胡须拉碴、无暇修饰边幅,唯有在解封的那天才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

民进二师支部主委、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严亚驻守学生楼栋

无党派人士、知联会会员、儿童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利鲜驻守北苑二舍以来,一次次在学生寝室门口弯腰放下一日三餐,她尽心尽责地守着楼层劝说学生不要串寝,她拖着大袋垃圾步履蹒跚的下楼,她通过QQ群与同学们贴心交流、发布最新通知、解答学生疑问。虽然穿着行动不便的白色防护服,面对的是一扇扇紧闭的房门,她仍然默默地守护着一张张未曾见过的面孔……

侨联成员、欧同会会员、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徐飞作为中苑三舍楼长,对学生关怀备至,她细心统计同学们的物资需求以及某些特殊要求,采购、打包、分送,将物品精准送到学生手上,听说同学身体不舒服,她耐心询问情况后,亲自到校医院替同学们问诊买药,稍微有一点空闲便着手调研楼栋学生情况,摸清学生干部和党员数量,为学生后续自主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九三学社社员、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潘超主动请缨驻守北苑三舍先后担任层长和楼长,严谨缜密的潘院长把各项工作梳理得井井有条,对学生学习、生活各个具体问题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他用脚步丈量了楼栋里的每一寸地方,用真心温暖了这里的每一位学生。

党外知识分子、知联会会员、人工智能学院教师陈美成驻守中苑五舍,除了照料同学们的食宿、安全和宽慰情绪心理以外,只要同学们需要,她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年轻的她总是活力满满,不说苦、不叫累,像一轮小太阳把温暖带到每一处。

解忧:非常时期微光照亮

“就让我是一道微光,能让你拥有灿烂的锋芒。”疫情形势的发展快到学生们都还没有做好十足的准备,突然的封控让有的同学不免慌神,正在考研的学子突然缺少学习资料……学生发愁的事情一件件、一桩桩。统战成员们参与到引导鼓励同学的行列中,了解现实需要,化解不安情绪,倾力解愁解盼。

无党派人士、知联会会长、图书馆(校史馆、档案馆)馆长陈军在了解到同学们的书籍资料、个人物品落在图书馆,导致无法安心在宿舍学习、备考后,和学校同志们一道第一时间搜集图书馆遗漏书籍资料、个人物品,并根据学生需求收集考研资料,及时送到寝室一一发到学生手中,有力保障同学们停课不停学、考研不断档。

欧同会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熙悦以校为家,化身知心姐姐,深入学生寝室与同学们交心交流,关心她们的心理状态,安抚她们的焦虑情绪。在了解同学们的实际困难之后,她主动提供帮助确保同学能够安心学习。针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她举办线上疫情防控主题教育班会,宣传防疫知识,提高防控意识。

欧同会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熙悦举办线上疫情防控主题教育班会

欧同会会员、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黄小锐驻守学校20多天,深受学生爱戴的他看到同学们的留言后,感动地回复道,“你们的理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你们的支持是我们坚守的目标,你们的肯定是我们奋斗的源泉。现在我们是命运共同体,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她叫中苑七舍。在这个大家庭里有我们相爱的家人,也有我们共同的追求,那就是平安健康,期待云开雾散的那一天,我们一起加油”。给同学们注入满满的精神能量。

能耐:18般武艺招招在行

“十八般武艺,就是无二独一。”为了提高封控师生生活质量,也为了记录下这段难忘的日子,统战成员不断亮出独门秘籍,解锁抗疫新实力,给志愿服务带来创造力。

南岸区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支社主委、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科,担心足不出户的同学们缺乏锻炼,于是带领驻守楼栋的其他老师们一起利用间隙录制传统武术“五禽戏”视频,并通过QQ群带领同学们一起运动。李科是非遗传承项目“养生五禽戏导引法”的传人,曾受国家派遣把“五禽戏”传播到“一带一路”十余个国家,一招一式极其优美标准。“希望同学们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又能在寝室动起来,强健体魄,增强抵抗力,”他接受《重庆日报》融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南岸区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副主委、九三学社二师支社主委、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科主动上门为宿管阿姨做针灸治疗

同时,李科还发挥擅火熨针灸和功法推拿的优势,开展一对一义诊服务。北苑一舍宿管阿姨腰椎间盘突出,封闭期间一直无法理疗,李科主动上门询问阿姨病史情况,随后为宿管阿姨做针灸治疗,扎针后阿姨的病痛得到有效缓解。办公楼一名教师肩周炎发作,晚上疼痛难以入眠,李科热情施针诊治,起到了良好的疗效。

伴随一阵舒缓的钢琴曲,驻守学生楼栋的教师们的一天开始了,分送餐食、配送物资、分发抗原、宿舍消杀、清运垃圾、核酸检测……这是来自欧同会会员、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张军与老师们合作的视频短片《抗疫十二时辰》的片段。广告影视传媒专业的张军是一个制片能手,独具慧眼、灵感充沛,常常在工作之余,用镜头记录下美好而感人的瞬间,用画面留住平淡而又非凡的时光。每一帧都传递着大爱与感动,每一幕都彰显着无私和奉献,短片一经发出,就瞬间刷爆学校朋友圈,点赞量上万,引起广泛共鸣。

这些只是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战疫的缩影,还有不少校内校外成员战斗在抗疫一线上,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和衷共济扬帆行,风雨同舟共奋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校统一战线成员紧紧与广大党员、干部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拼在一起,凝聚起同心抗疫的澎湃动力。只要学校有需要,二师统一战线将继续握指成拳、拧线成绳,为我校取得疫情防控歼灭战的最终胜利汇聚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