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学前在路上——蒙台梭利教育法进校园

日期:2017-11-15 来源:学校新闻  点击:

为更好的讲优质资源引进课堂,打造学前精品课程,将教育和时代的热潮相结合。同时也为学前毕业学子就业提供方向和职业指导。2017年11月13日(周一)全天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文峰厅举行为期一天的专业课程理论与实操教学。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重庆博赞蒙特梭利幼儿园的熊英园长(境外学前教育硕士背景,研究方向 蒙台梭利教学,境内外从事学前教育专业十余年)为学前教育专业2014级本科全年级讲授蒙台梭利数学教育,现场也有为数不少的学前院没课的师生前来听讲。

蒙台梭利博士曾说,幼儿的生活需要数学,也离不开数学。数学来源于生活,同时又为生活服务。要提高幼儿的生活能力必须发展幼儿的数学心智。由此,蒙台梭利认为,数学教育有两大目的。直接目的在于通过幼儿的生活经验,让幼儿熟悉数字、数量、图形、建立起相关的抽象概念,并能明白其逻辑关系。间接目的在于通过数学教育,发展幼儿的数理逻辑智能,增强幼儿对人类文化的吸收和学习,提高幼儿的整体素质,促进幼儿完美人格的发展 。

作为蒙氏教育的践行者,我们必须了解每一套教具背后的科学依据。讲座前面部分就是由熊园长带着我们去探究教具背后的深层含义和设计理念。只有扎实了理论基础,再配上丰富的操作经验,才有资格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熊园长说到,蒙台梭利数学教育可以帮助儿童认识和理解数学概念和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蒙台梭利数学教育原理是从具体到抽象,最后才是二者的结合。系统的教学活动让孩子轻松的进入数学领域。进行数学教育时,首先引入具体的量,然后是抽象符号(数字),最后才是符号与量的结合。通过手指触摸砂纸数字的轮廓,孩子开始识别数字的形状及其名称。通过金色串珠活动使孩子熟悉十进制的基本结构,以及对加、减、乘、除运算的具体体验。孩子在掌握了具体的算术概念之后,凭借可控的算术教具,就能独立地进行数学运算及解答应用题,从而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三阶段教学法是蒙氏教学法中很常见的教学方法之一,它包括联结—确认—回忆三步。我们现在在做的就是个、十、百、千的三段式教学,熊园长和两位同学做的正是第二步:确认(请你把千给我)。

你要不要猜猜看,幼儿园的小朋友是否能准确认识并找出四位数?如果你说怎么可能呢,那你就错了,通过金色串珠和数字卡片的学习,儿童已经能掌握四位数的数量和符号含义我们现在在做的就是数量和符号的对应:找出与金色串珠数量相同的数字卡片。

蒙台梭利数学教具秉承了蒙氏教具一贯的科学性,这是塞根板第一盒:认识10—19的数字 。教具最后一格为空白,你可能要问为什么了吧?原因很简单:这样的空白能够告诉孩子19不是结束,它的后面还有数字。透过教具让儿童在环境中内化。由此可见,蒙氏环境中不是只有成人这一个行走的教师。

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总是令人身心愉悦的,你看我们的同学眼睛都齐刷刷地看向前方,这一刻,透过教具我们看到了蒙台梭利女士为教育倾其毕生的背影。很欣赏熊园长说的一句话:蒙台梭利教学法(教具)不是为某个种族或某个国家地区制定的。它适用于世界上每一个儿童,不管你是白皮肤还是黄皮肤或黑皮肤;不论你讲英语还是汉语。

是的,教育无国界。我想,求知欲如此旺盛的你们将来一定会是一位优秀的学前人。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学习的路是永无止境的,二师学前与您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