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20年新进思政课教师入职培训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10 22:30
  • 点击数:

9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思政课教师入职培训会在南山校区N2215会议室举行,培训会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5点,学院今年8位新入职教师参与培训,培训分为四个阶段——黄邦道院长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理论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王凡老师解读“学校及学院主要制度”、宣传部部长严国华作“思想舆论与意识形态工作”、校督导曹岚老师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培训”,会议由办公室副主任王凡主持。

第一阶段,黄邦道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理论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必要性和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性,明确了思政课的根本要求,并结合相关研究,阐释了上好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谈到思政课要“讲正确,讲清楚、讲到学生心里去”;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思政理论课教师,应该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政课教师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充分认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价值所在,做到“在马言马、心中有马”。

针对如何做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问题,他对新进的8位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政治站位要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关于思政课的系列文件,准确把握思政课程的政治方向;二是为师先为人,要明道、信道、传道,谦逊做人、做好表率,要做到敬畏课堂、敬畏规则、敬畏组织、敬畏职业,身正为师、学高为范;三是学识渊博、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四是要用系统论的方法把握课程体系,厘清四门主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做到全局把握;五是要有扎实基本功,理论、方法与技能缺一不可;六是要学会关爱学生,尊重学生。

第二阶段,为使新进教师更好更快融入马院教师团队,办公室副主任王凡解读了学校及学院主要规章制度,从行政制度、财务制度、考评制度、教学管理相关制度等方面向新进思政教师做出了详尽解释。

第三阶段,为提升新进思政教师的政治定位,加强思政教师团队的整体政治意识,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国华围绕“思想舆论与意识形态工作”主题,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及总体思路、思想舆论领域的一些关注问题、与学校思政教师的交流等三方面做入职培训。

他谈到我国目前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地位,当前的意识形态工作总体向上向好,但仍存在一些思想舆论领域值得关注的现象,针对意识形态领域中存在的相关问题,需坚持“以立为主,立破并举”,警惕各种不良思潮。

最后,他强调思政课教师必须守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同时要求思政理论课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提到的“六个要”的素养要求,要引导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充满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充满希望。

第四阶段,学校教学督导曹岚教授给老师们上了一堂思政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培训课。曹教授从课前、课中、课后三方面与新进教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课前,她强调“三备”,即备教材、备学情、备教法。在此阶段教师要做到认真阅读教材,转化教材体系,明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教学重难点,了解学生基本情况;选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做到“动静结合”;课中,教师在课堂上要衣着得体、精神饱满、语速适中、语调要抑扬顿挫、语言要风趣幽默、适当加入肢体语言、与学生要有眼神交流、关注学生反馈、全程脱稿、合理掌控课堂、并突出重点、条理清楚;课后,教师在应注重收集学生反馈,并做定期的反思总结。

培训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才圆满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思政课教师岗位有了更深入、更具体、更明确的认识,意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阵地作用,明确了思政课教师的时代使命,立志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自信自励、自勉自强,撸起袖子加油干!(文/图  熊月红)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