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重庆教育学院马列教研室,后因院系调整分别并入政治经济系、通识教育部、教师教育学院,2017年5月独立设置为二级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学校赋予的“三个统一”(即统一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统一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重任。现设有5个教学研究部,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二师分中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纪律文化研究中心纪律文化研究室、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研究中心3个科研平台和儿童传统蒙教资源研究所等平台。学院现有教职工43名,其中高级职称15名,博士10名,硕士和博士学位占比100%。教师团队中有重庆市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等相关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2人,团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2人,2019年引进巴渝学者1名。现建有两门市级一流课程、三门校级一流课程。

学院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先后立项省部级科研、教改项目49项(含重大委托项目2项),发表CSSCI北大核心论文30余篇,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学术论文2篇,《光明日报》理论版文章1篇,《重庆日报》理论版文章4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教材4部,已形成浓郁的科研与学术氛围。

处在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学院将积极抢抓机遇,秉持“立德立心、信道传道、求真铸魂”的办学宗旨和“政治引领、价值引领、思想引领”的办学理念,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学科专业建设为牵引、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全面加强学院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就师生更好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