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习研讨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13 23:01
  • 点击数: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重要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山校区N2215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院长黄邦道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院长黄邦道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他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领导等四个方面进行系统深入解读。

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用系统的、历史的观点阐述了我们党历来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明确了办好思政课的方向、方法和路径。当前,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背景之下,思政课教师要明确这一关键课的重要地位、学生的阶段性发展、教师的素养要求,做到目标明晰、重点突出、循序渐进、深学笃用,将“六个要”的素养要求、“八个相统一”的教学改革创新方法融进教学活动全过程,融入职业灵魂,努力完善自身人格品质,培养队伍整体实力,从而提升学院教学和学科建设水平。

随后,各教研室主任、老中青教师代表就此次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纲要教学研究部副主任芦智龙结合“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怎样推进和建设”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他谈到,新时代思政教师要学会用学术讲政治,要厘清重大政治问题基础上的社会启发性,要坚持“1+2+3+4”的课堂教学体系,突出“问题导向”;要注重信息密集基础上的学术规范性,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解释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以理服人;要把握党的奋斗历程中的清新时代感,形成学术转向共识,把清新、自信、昂扬的时代感传递给青年学生。

中老年教师陈宣谈到,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事业以育人为本,育人之本在于立德,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中年教师代表孙逸凡就“六个要”中“视野要广”谈体会。他谈到,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思政课教师个人应具备更广的国际视野与渊博的知识储备,对国际关系、外域文化的理解不能停留在吉尔茨所谓“浅描”的简单层面,要对近代世界格局的变动历史与西方文化有更加深度的了解。

青年教师王文喆谈到,作为一名刚入职的青年教师,通过此次学习,增强了自己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意识,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一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引领学生走正确道路;主动创新教学手段,用心传授知识,用情感染学生,不断丰富学识与视野,铸建深厚堡垒。

最后,院长黄邦道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要通过此次学习,对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角色与定位有更为深刻的认识,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学院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的重要遵循,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在今后的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素养的“六个要”,不断的磨砺自身,积极进取,争做新时代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文/图 熊月红)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