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示范岗系列报道】外语学院开展“体验劳动乐趣,增强就业能力”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员就业创业示范岗

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

 

劳动作为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过程,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为深刻感悟劳动精神,营造积极就业氛围,引导外院学子感受劳动艰辛和收获的快乐,增强未来就业能力。3月16日,外语学院开展了以“体验劳动乐趣,增强就业能力”为主题的劳动教育活动,外语学院党员专职组织员朱家明、学生支部书记张冬梅、就业创业党员示范岗成员与2023年春季学期入党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主题教育。

集体合影

本次活动特邀基建后勤处李中孝师傅现场示范种植技能,讲解植物适宜的种植条件,如何根据季节选择合适的蔬菜种类,以及松土、育苗、浇水、施肥等的注意事项。并告诉同学们,植物种植看似简单,实则每一个步骤都需要认真、细心地去做,需要灌注劳动的汗水。

现场讲解

听完讲解后,各个种植小分队纷纷行动了起来。大家先认领各自的种植“基地”,首先收获已经成熟的蔬菜,再认真除去枯枝杂物,翻松土地,为种植苗阜做好准备。接着按照的规划领取苗阜,在李中孝师傅的指导下,种植小分队们卷起袖子,拿起工具,在“基地”种下了一株株朝天椒、菜椒、番茄、丝瓜、西瓜、茄子等苗阜,并为苗阜浇水、施肥。大家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积极行动,每个劳动环节井井有条,种植园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收获莴笋、儿菜

领取苗阜

种植前后对比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020级商务英语1班张贵红表示:劳动不止于辛苦,还带有微微苦涩的甘甜,且伴有初出井底首望辽阔天空的滋味,这些感受是我们平时学习生活中触摸不到的。在这次种菜活动中,我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与快乐,看到一株株“小生命”亲吻土壤的那一刻,内心的喜悦完全盖住过程的不易!期待六月的五教天台挂满累累硕果,共享收获喜悦!

发展对象自己栽种的苗阜合影

小小幼苗承载心中所爱,滴滴汗水诠释劳动精髓。通过这次种植劳动教育,同学们与世界充分接触,在实践中感悟劳动,在劳动中体悟就业,提高专业劳动技能,在付出与等待的过程中,领悟到劳动的意义价值,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

发展对象感受收获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