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我院师范生赴巴南融汇小学参与自然拼读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校英语师范生的教师专业发展,拓展学生的语音教学知识与技能,2023年11月15日,我校周力平教授带领20位英语师范生前往巴南融汇小学进行自然拼读语音教学课堂观摩,本次活动包括了聚焦“Long vowels”的自然拼读教学课堂观摩与教学研讨两个方面。课堂由融汇小学罗老师教授,内容为二年级自然拼读第二册的语音规则五。课后与融汇小学的老师们一起探讨课堂的优缺点并提出改进建议。

在课堂教学中,罗老师以生动的课堂氛围和活泼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们通过观察、模仿和实践,掌握元音的第五个发音规则。整个教学过程运用"SPAR"模式,以Emma和Emily天热去海滩玩耍,中途饿了前往餐厅用餐,吃饱后稍作休息回家这一层层递进的故事情节,同时注意运用身体语言,让学生在情境和老师的动作中理解单词beach, suit, boat, pie的发音规则与含义,能够初步归纳整理出元音的第五个发音规则并进行应用。在故事结尾后,罗老师采取"Let's chant"的形式带领学生回顾故事情节,借助关键词复述故事并强化单词beach, suit, boat, pie的发音,为后续总结元音的发音规律做铺垫。

在教学过程中,罗老师以学生为主体,积极主动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设置多样化的课堂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罗老师的课堂话语准确、流利,富有生动性,运用重复句式与单词的方式引导学生用英语表达相应词汇与句型,及时纠正学生的单词发音。

课后,学生、融汇小学的各位老师与周教授进行了教学研讨,分析本节课的亮点与不足并提出改进。周教授与融汇小学各位老师集中讨论了自然拼读法中的规则五,重点在于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好的理解透彻规则五的内容和熟练运用。

首先,融汇小学各位老师对课堂作出了相应的点评,老师们表示到,罗老师擅于低年级儿童教学,教学亲和力强,结合恰当的肢体语言,吸引了学生的关注,但是在对单词的读音上,没有做到音频正音,游戏环节的运用没有达到理想效果,同时也要适当提高学生们表达英语句子的意识。

其次,观摩的二师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感想,比如可以增加评价形式的多样化,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困惑,比如在at the beach环节中对beach的教读,为了突出正确的读音,使用了三个错误读音的例子是否恰当。

最后,周教授针对于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分享作出了总结,并且对于规则五的教学做出了指导性建议。周教授说道,对于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来说,在教授新知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产生学生的认知混乱,还要注意整个故事情境中的问题链创设。最后,对于规则五的教学,不同于规则一和二,因为学生已有一年多自然拼读的学习经验,所以要引导学生更加自主学习规则五,让学生表达具体的规则内容以确保学生彻底领悟。

本次教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师范生们收获了小学英语语音课堂教学的活动设计,了解了当下自然拼读法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实际运用,与学生沟通交流和授课的有效方式,丰富了同学们的教学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教学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