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焦点新闻> 正文

【毕业寄语】张承凤院长寄语毕业生:自信 行动 爱人

时间:2017-06-23 点击数量: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今天是文学与传媒学院一个难忘的日子,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典礼,庆祝我们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382孩子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在此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在告别母校的时刻,孩子们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座的老师和你们一样感到无比兴奋,我们在一年前就萌生了举办这个典礼的思路,在两个月前老师带着摄影工作室的同学们开始策划设计毕业纪念品,书记和副书记刚到学院,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仍然把毕业生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带着老师们和学生会和团总支为首的同学制作视频,筹备典礼。目的只有一个,浓缩表达几年时光凝聚起来的对孩子们的爱。这种爱是一个会心微笑,是促膝谈心,是严厉的批评,是修改论文时的苦口婆心,是实习时的朝夕牵挂,是了解就业情况时的关心,是带队去上海参加学术会议时的谆谆嘱咐,是三下乡和军训时的烈日炎炎;这种爱是难分难舍,昨天在小范围的座谈会上,老师代表和学生们都含着泪水,尽量克制着不舍的情感,理性地述说着心里话;这种爱更是即将开始的回忆和思念。回顾这几年间,我们同甘共苦,我们一起走过困惑的路、探索的路、艰难的路,今天,在分别的时候,我们可以很骄傲地说,我们没有虚度光阴,我们共同成长成熟。孩子们退去了稚气,变得自信优雅,完成了学业,在“能说”“会写”“善做”三种核心能力方面各有优势,在学校及市级的各种展示活动和竞赛活动中取得了好成绩;你们的成长就是成就我们文学与传媒学院,我们构建汉语言文学和传媒两个两个专业群,办学特色逐渐显现,汉语言文学成为重庆市特色专业,与凤凰卫视旗下的凤凰教育的合作培养影视制作特长的人才的构想已经变成了现实,今年秋期第一个班开始联合培养。这一切都说明:我们给了生活多少耕耘,生活就回赠了我们多少果实。

同学们马上要走出校门,我把老师们的嘱咐浓缩为几句话:第一句话是自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虽然同学们的起点是不是名校,只决定了出发时的状态,不能决定你的一生;第二句是行动。古人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是农耕渔猎文明中总结出的哲理,我把它翻译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正如孙肇伦教授所说的“做一个有理想的行动主义者”。同学们所临的“渊”,就是即将踏入的大社会,阳光明媚,也会时有阴影,急功近利、诚信缺失、行为失范的无良事件每天都在发生,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定力,“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在艰难困苦的时候要坚持梦想;“临渊羡鱼”的“”是各种成果和收获,包括物质和精神的,包括爱情、家庭、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职业上的成就,让你心生羡慕,这很正常,说明你有理想、有追求,但仅仅这样还不够,必须要结网,从基层做起,从单位的基础岗位做起,从每一件琐碎的小事做起;要勇敢追求爱情,经营好家庭,尤其是独生子女学会用沟通去解决矛盾和分歧,求同存异;第三句话是爱人。在爱自己的同时更要爱他人,送人玫瑰,做他人生命中的贵人,手留余香,而这恰恰会成就你的人格和能力,反过来成了自己的贵人。

最后,以一首小诗《长满爬山虎的宿舍》留赠孩子们:

思念如春藤疯长

爬满了时间的墙。

阳光迷离的眼睛,

看不透叶片背后的忧伤

有叶片装饰的,

是心灵的窗?

依然绿得发亮

 

就这么春意泛滥

就这么魂牵梦绕

年轻的心任性地,

任性地栖息

也渴望清醒地,

清醒地重新起航!

 

祝孩子们爱情幸福事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