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正文

【学术讲座】重庆一中韩世坤老师来我院作讲座

时间:2017-10-26 点击数量:

10月24日晚,重庆一中韩世坤老师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作了一场题为“寻找思维落地的密码——语文教学15年断想”的讲座。文传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梅健老师主持。

据了解,韩世坤老师是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一中初中原文教研组组长。曾荣获全国中学语文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重庆市第二届中学语文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等,发表论文四十篇。

19时讲座正式开始。首先,韩老师论说了教学中的两个困惑:一是做什么样的语文老师;二是我们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学生?他称,作为一名老师,教书是基础,育人才是根本同时还应该拥有一个自由的灵魂,用自己的灵魂去影响更多的学生。学生是老师教育的对象,每一位人师都希望教出让自己崇拜的学生

随后,他从“语文公开课”、“读书笔记”和“拥有自由的灵魂”三部分讲了自己从教15年来自己的教育体会。谈及语文公开课,他自称是公开课的受益者,并现场分享了他曾经参加全国初中语文公开课的3篇课文的教学设计,包括《阿Q正传》《吆喝》和《信客》。他强调,一堂公开课最好设计2-3个教学问题,并且保证第二个问题有深度;公开课的设计一定要把老师自己的特长融入进去;对文本的解读要打破教参有自己的思考等等。对于读书笔记,他谈到,读书笔记是训练学生思维的重要途径。他追问到“一个初高中学生没有情思,那大学怎么办呢?”。他表示,重庆一中布置中学生读书,同时也是希望带动家长阅读,从而推动整个社会更多阅读。讲座现场,他还推荐了重庆一中为中学生们开的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在谈及拥有自由的灵魂时,韩老师强调,思维方法和思维品质是一个人极为重要的素养。他结合几个例子为大家讲解了让思维得到发展和提升的方法,并分享了重庆一中在提升学生思维方法方面开设的“思维素养课程”。

历时2个钟头的讲座,时而爆发出掌声,时而响起阵阵笑声。讲座最后,同学们就自己思考得问题与韩老师进行了良好互动,讲座在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原点新闻工作室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