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正文

[【专题研讨】《演讲与口才》杂志社与市儿童语言与创造力发展研究院召开交流座谈会

时间:2017-10-25 点击数量:

 1020日上午9点,《演讲与口才》杂志社与重庆市儿童语言与创造力发展研究院交流座谈会在文学与传媒学院会议室举行。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张承凤《演讲与口才》杂志社社长籍艳秋重庆演讲爱好者协会秘书长赵学锋及文传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张承凤院长首先介绍了文学与传媒学院和研究院相关情况,出演讲是今年研究院发展的新方向她提到,两年来,研究院成员立足研究院特色属性,并结合成员自身研究方向,不断创新与思考,经过认真思考和深入讨论后,确定了这一研究方向。希望利用此契机,可以和贵社展开更多学术、实践等方面的合作。

接着籍社长介绍《演讲与口才》杂志社在演讲及演讲培训方面所做出的一些成果,包括杂志社成立的历史、杂志发行状况、杂志社主办的大型演讲比赛、夏令营的推广,出台的等级测试标准、演讲培训教材的研发等。籍社长表示,虽然在演讲方面已经取得一些成果,但仍有遗憾和不足,即在学术研究领域有所欠缺,包括论坛没有做实,学术研究没有做深。就此“遗憾”和“不足”,参会人员展开相关讨论,最后针对学术研究领域提出以下几个方向:演讲史的梳理、演讲学术论坛的组织、演讲校本课程及教材的开发、演讲师资和学生的培训。具体合作方式与合作条件的落实还需双方进一步交流。

1982年邵守义创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本专门研究演讲、口才与公关的刊物《演讲与口才》。他为《演讲与口才》确立的风格是科学性、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尤以“实用性”为主。《演讲与口才》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发行量由1983年创刊时的2万份,发展到1988年创纪录的113万份,到今天基本稳定在100万份左右。此刊物在全国首届期刊评选中,名列综合文化类期刊榜首,还被评为最受欢迎的十佳杂志之一,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

   通过此次会议,文学与传媒学院与《演讲与口才》杂志社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以后演讲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