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正文

网络与新媒体[本科 非师范]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量:

网络与新媒体[本科 非师范]

专业寄语:

培养具有媒介融合特色的新媒体内容生产与创意传播的新型人才,办成重庆领先学科。

1.专业概况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主要面向新型主流媒体以及企业事业单位,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融媒体传播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科学文化素养、优秀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融媒体传播意识和职业技能,掌握融媒体传播基础理论知识、融媒体内容策划与开发技能、网络舆情应对引导技能和融媒体运营及推广手段,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的全媒化应用型新闻传播专业人才。自办学以来,专业排名位居全国前列。《2017-2018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我校本专业在全国110所开办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12名,被评定为4★专业(最多为5★);《2018-2019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我校本专业位列全国同类专业第11名(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院校共计136所),被评为5★-专业(最高为5★+)。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行业培养具有强烈媒介融合特色的复合型、应用型新媒体内容生产与创意传播人才。毕业生能够具有扎实、系统的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理论与新媒体专业素养,能熟练运用网络与新媒体开展信息采集、策划与传播,能利用网络和新媒体进行数据分析、网络舆情分析和监控组织以及实施项目策划、运营以及整合营销。

毕业生能够在各类网络与新媒体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媒介内容生产、媒体调查与分析、舆情分析与监控、媒介项目策划与运营以及整合营销创意传播等工作。

3.办学特色

本专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与媒体合作培养人才,合作开展新媒体应用研究,共同创建“新媒体应用研究基地”, 聘请行业专家承担核心能力课程,开辟了以工作任务(即实战项目)为中心组织课程内容,实现了学校课程设计与企业岗位无缝对接。

4.设置课程简介

(一)主干学科:新闻传播学

(二)主要课程:新媒体概论、网络广告概论、摄影基础、传播学、网络舆情概论、新闻学概论、计算机辅助设计、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网页设计与制作、摄像与非线性编辑、网络舆情分析、市场营销、网络新闻实务、播音与主持、新媒体营销、创意传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