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持续推进高等数学学生助教工作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08 10:00:0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激活师生主体双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师生同频、教学同构、一二三课堂同行的高质量本科课程,持续推进课程革命、课堂革命向学习革命深入迭代,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响应学校要求从2023级大一新生开始,开展高等数学课程学生助教计划,通过朋辈学习帮辅,学生助教进课堂等辅助教学活动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体验

一、基本情况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自启动高等数学学生助教计划以来,经过周密策划,制定了高等数学课程助教设置与实施细则,组织开展了通知动员、资格审查、面试考核、岗前培训、录用上岗、教学运行等各环节。目前,全校有四个学院试点开展了高等数学助教计划,覆盖两个校区14个专业的29个班级学生,共有29个学生助教在岗。


A219F


二、工作情况

1.教学准备:助教团队在课前准备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每位助教都认真研读了教材和教学大纲,明确了各章节的教学重点和难点。积极搜集并整理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包括经典的数学例题、实用的解题技巧。针对每堂课制定教学策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打下坚实基础。

2.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助教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启发式教学。不仅讲解基本的数学概念和理论,还通过生动典型的实例和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思考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以此培养他们的数学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工作之余,助教们还经常围绕课堂教学经验开展交流互动。如对于大家普遍遇到的无法得到及时的反馈无法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现象,各位助教集思广益,总结出了许多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方法。


50DBA


3.课后辅导:课后辅导是助教工作的重要环节。助教们通过批改作业、答疑解惑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给予必要的帮助。致力于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简单的概念混淆到复杂的证明题解答,助教们都耐心解答,确保学生能够克服困难,取得进步。

三、论坛摘编

1.蒋涵倩:习题课的优点:平时上课的课堂氛围活跃。与同学之间有很多互动,并且从同学们的回答之中强调重要的点。不仅仅详细讲评是书上平时未讲的习题,回答同学对平时上课的一些问题。还会讲一些书上没有的课外题。希望可以改进的地方:可以对一些重难点以及易考点着重强调。在每次课结束前几分钟对本次的课进行知识点的总结。

2.万垚君:习题课可以更好地让我们掌握知识,在课堂上可能只是听懂知识点,但并未对其进行运用,通过学长学姐的习题课,不仅有对知识点的整理,也有对练习题的讲解,解答步骤详细,讲解过程清晰,同学们也能更好融入到课堂中进行学习。

3简诗怡:助教老师尽职尽责讲课认真细心,知识点全面。课堂逻辑清晰框架明确。助教老师非常注重基础题,会带领同学们一步一步的计算,应用题比较抽象助教也会将图形画出来仅供参考,在书写题目的时候助教也会提醒同学们书写规范。老师注重同学们的参与度,让我们充分参与课堂,加强师生互动,教学语言生动形象丰富,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并学习高数。

4.谭帅:高数习题课老师讲的很仔细认真,在我们班上讲课也很负责,每次讲完一道题都会问我们是否听懂了,问助教老师问题她都会很热心的给我们讲述问题,并且解决了我所问的问题,助教可以多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就更好了,课堂肯定会更有趣。

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可知高等数学习题课的开展以及助教们的教学对学生高等数学的学习有积极的作用。作为高等数学助教团队,我们深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服务。在此,感谢大家的支持和理解!让我们共同为高等数学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四、助教风采部分


948C4

80665

66D2A


文稿 |龙慧灵

图片 |龙慧灵 王君

排版 |田芫毓

校对 |范灿玲

初审 |张敬凯


上一条: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举办新教师课堂展示与交流活动
下一条:高等数学课程助教中期座谈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