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2-01 09:18 浏览次数: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最早创建的院系之一,其前身为数学系。2003年,与经济类专业合并成立经济贸易系;2012年学校改制后,数学专业与物理、计算机类专业合并组建成立数学与信息工程系;2017年更名为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院系机构调整,成立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对接行业需求,优化专业布局,围绕学校“0-12岁儿童发展”特色发展,目前学院开办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专业,增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方向,在校学生998人。

学院坚持“引进优秀博士、培养合格博士、用好博士人才”思路,不断优化结构。目前,我院教职工4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高级工程师5人,高级职称占全院教师48%;博士(含在读)12人,占全院教师26%;海外访问学者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7人,占15%,满足人才应用型培养目标的要求。

按照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原则,深度推进产教融合。以教育部规建中心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为依托,与大数据行业龙头中科曙光信息产业集团进行深度合作,在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合作举办专业、共建教学资源、合作人才培养、合作就业。

学院围绕0-12岁儿童成长,特别是在数学教育、应用数学、教育大数据等方面进行教育教学研究。目前,学院建设有儿童数学思维研究所、“高等数学”教学团队、“数学建模”教学团队。近年来,承担主持省部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主持市级一流课程4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元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纵向经费100余万元;承担横向项目8项,到账经费200万元;发表科研学术论文80篇,其中SCI收录15篇,EI检索20篇,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出版专著4部,出版教材8部,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校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以能力为导向,提高实践能力。学院注重教学条件建设,现建有曙光大数据中心、大数据终端实验室、教育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等多个校内教学科研实验室,和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总面积近500余平米,总资产1000余万元,能够同时容纳200余名师生开展实验实训或科研任务,充分满足各专业实践教学和专业技能实训的需要。

学院连续承办了学校13届“科技文化节”、连续承办了学校4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得重庆市一等奖8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33项,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市级银奖2项、铜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