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简报2023年秋季学期 (2023年11月24日)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25 10:00:00 浏览次数: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顺利开展教育见习第五天

黄桷垭小学教育见习纪实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的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学生们于2023年11月24日在黄桷垭小学展开了第五天教育见习活动。清晨,热情洋溢的学生们与小朋友们一同进行了早读活动,通过朗读课文和互动问答,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随后,学生们以身作则,带领小朋友们进行听写,并认真批改他们的家庭作业,为小朋友们营造了认真学习的氛围。紧接着,学生们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堂练习,引导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提升他们的数学学习兴趣。随后,学生们带领小朋友们到操场进行愉快的跳操锻炼,让他们在活动中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与健康的重要。



下午,学生们为小朋友们放映了一部寓教于乐的教育电影,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知识。随后,学生们细心守护着小朋友们入睡午觉,让他们在舒适的环境中放松休息。在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学生们耐心解答小朋友们的疑问,为他们的学习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这次教育见习活动不仅丰富了小朋友们的课余生活,也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提升了教学能力,增强了教育责任感。学生们表示,通过这次见习,他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

黄桷垭小学的师生对此次见习活动也表示了高度的赞赏和肯定,认为学生们的认真负责和爱心教育让小朋友们受益匪浅,为学生们的未来教育事业点赞。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将继续组织类似的教育见习活动,为学生们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培养更多优秀的教育人才,为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希望。


江南小学教育见习纪实

2023年11月24日上午,见习生们共同参观了江南小学班级墙上的展报,他们的展报多种多样,并且不会重复同一个主题,有音乐、逐浪、鸿鹄、鲲鹏等多种主题,是真正的把展报做成了学校的一种特色,校园文化氛围浓厚。

在参观展报的过程中,见习生们被江南小学校园文化所吸引。他们看到学校里每一个班级都有自己独特的展报,展现出不同的主题和风采。有的展报以音乐为主题,展现了学生们对音乐的热爱和才华;有的展报以逐浪为主题,展现了学生们对未来的向往和憧憬;还有的展报以鸿鹄、鲲鹏为主题,展现了学生们对自己未来的追求和梦想。

这些展报不仅仅是学生们的作品,更是学校文化的一部分。它们反映了学校对于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意表达的重视,也展现了学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见习生们深深感受到了学校的独特魅力,他们意识到,一个优秀的学校不仅仅是注重学术成绩,更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培养。

在参观结束后,见习生们和江南小学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他们深入了解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校园文化建设,也分享了自己的见闻和感受。他们纷纷表示,江南小学的校园文化和展报设计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他们对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参观结束后,他们深信,只有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才能真正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才。

江南小学见习生走进课堂,观摩老师教学,从中学习了如何提高教学技能,如何与学生有效良好沟通,如何高效地管理班集体。在听课中,见习生主动并详细记录了当堂课老师所教重点、难点,仔细观察同学们的课堂反应,详细记录学生们的课堂专注时间,认真钻研了授课教师的提问技巧以及讲述的知识点,关注了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课后,见习生们及时和上课老师交谈或交换意见,进行深入浅出地交流。见习生与同学进行交流,询问当堂课的难易程度与掌握情况。协助老师辅导学生作业与功课,批改学生试卷与作业,了解学生学习知识情况与易错点;更好进行接下来的教安排。每个同学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与掌握程度都有所不同,这里面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值得见习生深思。


课间活动,体育锻炼

同学们都很享受阳光下的体育活动,每个同学都会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来和同学。一起玩耍,虽然其中可能会闹矛盾,但是经过见习生的调节,不一会,两个同学又会重归于好,开心玩耍。见习生也会主动参与学生的运动锻炼中,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友谊关系,主动询问他们的爱好。每个同学都很可爱,关注的事物与角度都不一样,这就是每个同学的不同,在体育锻炼中,见习生们感受到了他们天性的释放,更了解他们的独特与不同,加深彼此印象。男生相较于女生更好动一些,比较喜欢激烈的运动,而女生也有喜欢运动的,但是大多数更喜静,比较喜欢待在一旁玩耍,每个同学都很棒,希望他们健康成长。

南坪实验小学教育见习纪实

2023年11月24日上午第一节课,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班到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小学三年级五班听了金卫老师讲解的一场关于“解决问题(2)——归一问题”的数学课。

首先,老师开展了第一个环节,回顾旧知,激活认知,老师同学们回答出解决问题可以用准确计算和估算两种方法。接下来老师出示了问题导入新课,随后探索新知,在探索过程中强调要有解题步骤,这样会使思路更加清晰,更能理解解题过程,还强调了学生要学会数形结合。最后老师总结在求归一问题时要先求一份数,再去求其他问题。最后,金老师以练习结尾。

2023年11月24日上午第二节课,同学们来到六年级一班听涂薇老师和我班郭生伟同学共同讲解关于圆的周长习题讲解课。              

首先,涂老师讲解了两个习题,总结了结论:在求解复杂图形的周长时,要先观察图形的构成,在进行分步计算。接下来有我班郭生伟同学为六一班学生讲解捆扎物体求线长问题,首先郭同学先让学生理解学以致用的含义,让学生要用学习的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顺势引出解决问题的题目,让同学们一起诵读题目,然后提出图中哪些部分表示线的长度,让同学自己动手画一画。接着郭同学引用涂老师讲解的知识的要分步计算,讲解出显得长度由直线和曲线两部分组成,再进一步计算。接着,郭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去发现这类问题的规律。最后总结出规律。

2023年11月24日上午第三节课,四位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到南坪实验小学(康德校区)校门前拍照留恋。

2023年11月24日中午,同学们分小组去四年级的8个班守午休,去保障班级的安静和安全,同学们体验到了守午休应该注意的事项。

2023年11月24日下午,金老师组织同学们观摩南岸区优秀教师赛课视频和分享本周见习感受,同学们感受颇多,纷纷进行分享,最后四位指导老师宣布见习生活结束,并预祝我们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名教师。

天台岗小学教育见习纪实

本次的教育见习,数学师范类的学子深入走进小学1-5年级课堂,参与班级建设、熟悉奖惩制度、观摩课堂教学、了解课堂管理,深入班级、深入教研、深入授课,多角度体验“小学老师的一天”。在见习过程中,见习生们不断学习、追求卓越,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如在教学能力上,要注意自我差异、学生观察、教学准备等;在教学方式上,要注意多样化、优势化、兴趣化等等,在教学管理上,要注意树立规则意识、制定奖惩制度,不局限于成绩、注重品德养成;掌握管理知识、习得相处技巧。大家还发现了一些教育教学问题,如家长与教师的职责划分、纪律管理、教育理念落实等问题,并就此展开了进一步探讨,将理论知在识真真正正地落实于实践当中。

一眨眼一周的见习时光结束了,走进见习学校,心中十分忐忑,同时也充满期待。在这段时间的见习学习中,我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从教师的角度看到了学校不一样的一面,也认识到要做好一名教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见习的主要任务是理解教师的职业要求,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活动、班级管理活动、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活动特点,心理发展特点与学生文化等。在这周见习的时光,我们观摩了许多优秀的课程,我看到教学的改革正在悄然进行,任课老师们努力体会“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模式,学生的创造力也逐步成为老师们追求的教学成果。我们也更深刻的理解了终身学习是教师职业必不可少的要求,每位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负责,并且不断提升自己。对于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教师们也会相互进行沟通和交流经验。

今天是见习的最后一天,与之前4天不同的是,我们今天很荣幸参加了一年级小朋友们的开笔仪式,仪式包括入启智门、升国旗唱国歌、舞蹈表演、点朱砂等众多有趣的活动。小朋友们个个都笑容满面,满眼都是对未来的期待。我们也在小朋友们的身上看到了新鲜的蓬勃力量。

最后,我们和老师交流了这星期的收获,切实的体味到了老师的工作之不易,所谓实践出真知,只有真正的致身于小学数学课堂之中,才深刻理解平时所学的理论知识。通过本次见习,同学们意识到了做一名教师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与爱心、耐心。与此同时,同学们对教学流程和班队管理工作有了初步的感知,也对现阶段的教育行情有了一定的了解,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努力奋斗,积极进取,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一支粉笔,三尺讲台,教育学系学子,一直在路上!老师也和我们交流当前小学聘请老师的渠道,让我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鼓励我们打好基础,踏实努力,提升自己。

文稿 | 田 维 王腾翔 王自立 张文 宁楠

郭生伟 孙凯婷 朱彤 宁楠 刘业勤

图片 | 白佳鑫 余佳颖 时洋 刘虹利

校对 | 黄梅铃

审核 | 王宇星 潘超


上一条:高等数学课程助教中期座谈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教学工作简报2023年秋季学期 (2023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