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6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3-11-17

1116日上午,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6次集中学习在南山校区N2210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院党总支书记吴海霞主持。党总支委员韦鹏程、付仕明、肖涛,支部书记王璐、韩起云、陈璐、胡安林、马传博参加学习。

首先,吴海霞带领同志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她要求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书记都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少数民族师生,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韦鹏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精神。他细致地给同志们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强调要加强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注重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及时研究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遇到的重要问题,支持工会创造性开展工作,各位教职员工也应积极参与工会所组织的相关活动,共同促进工会发挥积极作用。随后,付仕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他结合自己在欧美同学会的实际提出要不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留学人员团结在党的周围。肖涛和王璐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们表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把长江经济带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融入重庆市域经济发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陈璐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并表示爱国主义教育是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该法的颁布实施将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最后,吴海霞就《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十章)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进行了专题学习。她强调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要切实关注团组织和团员发展,要坚决支持共青团根据广大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生动活泼地、富于创造性地进行工作。

专题学习后,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分享。韦鹏程同志做中心发言,陈璐和马传博同志做研讨交流。韦鹏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围绕人才建设进行了重点发言。他指出,学院必须坚持人人可为的人才观,坚信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的才能和价值。要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用人才,让所有人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才华,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陈璐同志结合爱国主义教育法,重点研讨了爱国主义教育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她表示,高校的思想教育工作者应在自己的岗位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并且彻底地贯彻到日常实践中,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引路人”的作用。马传博同志则结合自身作为毕业班辅导员的工作实践,分析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提出要持续关注学生的就业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就业辅导,帮助学生实现职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助力重庆市高质量发展。

最后,吴海霞做了总结讲话。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以严格的要求落实好二级中心组学习,让学习入心入脑;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把理论学深、学透、学全面,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三是深入细致地谋划和布局,全面考虑各种因素,将党建统领作用落实到学院各项业务工作中去,为促进学院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指导。(图/ 马传博)